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人文学院党委联合附属学校党支部 举行学“四史”专题报告会

2020-06-05


为深入学习“四史”,进一步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0年6月2日,人文学院党委联合交大二附中党支部、交中闵分党支部邀请刘统教授作《辉煌与曲折: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专题报告。会议主会场设在交中闵分报告厅,同步进行线上直播,人文学院在闵行人文楼、徐汇教一楼各设立分会场。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副书记高磊,交大二附中、交中闵分副校长范红凤、王建飞,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交大二附中和交中闵分全体教师党员等15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交大二附中党支部、交中闵分党支部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施明泉主持。




齐红代表人文学院党委致辞,感谢交大二附中、交中闵分对人文学院的支持以及为此次报告会顺利开展所做的工作。她提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她指出,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是引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重要政治力量。她希望学院全体党员同志,以此报告会为契机,深入开展学习“四史”, 守初心、担使命,把“四史”学习教育与做好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刘统教授作《辉煌与曲折:新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专题报告。他以风趣生动的语言,向党员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探索实践社会主义道路的曲折历程,通过一张张真实的照片等图文资料、第一手史料、亲历者的回忆以及自己的所见所闻,用讲故事的方式,娓娓道来,呈现了许多震撼人心的细节: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标志——开国大典讲起,历数建国以来党和国家所经历的一系列重要事件,以党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政策为主线,辅以遗文轶事,生动再现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以此启发党员同志们:第一,不要忘了初心从哪里来;第二,回顾过去的历史道路,总结经验与教训,扬长避短,才是成熟的表现,也是学习中国史的目的。党和人民军队的发展是不断地在曲折和教训中摸索出来的,尽管当前面临的环境不同,但实事求是、运筹帷幄、坚忍不拔、精诚团结、随机应变的长征智慧有着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示范意义。




刘统教授的精彩报告获得了在场全体党员同志的热烈掌声,此次报告会加深了每位党员对新中国史的认识和了解,也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会后,齐红代表人文学院党委向交大二附中党支部、交中闵分党支部赠送了刘统教授代表作《战上海》和交大出版社新书《查医生援鄂日记》,双方表示今后将联合组织更多的主题党日活动。






■刘统教授简介:

刘统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上海市委讲师团“四史”专家宣讲团成员,国内著名的中共党史和军事史专家。自2004年以来,共计出版中共党史和军事史领域著作十四部,不仅在学术界产生了深远影响,还受到中宣部、上海市委的高度关注和表彰,在纪念长征、建军八十周年、中共诞生、上海书展等重要活动中作为首席专家出席,有较高的学术声誉和学科影响力。刘教授新作《战上海》一书荣获2018年度“中国好书”及2019年度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特别奖。


撰稿:顾维方

摄影:陆逸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