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记人文学院汉教中心支部党员志愿者活动

2019-10-21

“我今天才知道原来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这么有力”——一位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在公共汉语课老师利用课间时间介绍了上海市的垃圾分类规则之后发出如是的感叹。而这,只是汉教中心支部党员志愿者活动取得良好成效的一个掠影。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响应校党委号召,2019年10月,人文学院汉教中心支部积极主动地开展了面向留学生群体的上海市垃圾分类政策的志愿宣讲活动。剑桥大学博士丁婷老师利用业余时间精心制作了中英双语的垃圾宣讲材料,供中心全体党员在课堂上向全校留学生宣讲。由于汉教中心负责全校汉语言专业本科生、公共汉语(包括本科与研究生)以及非学历留学生的教学工作,而中心教师中党员比例也很高,使得本次活动的覆盖面非常广泛。同时,虽然只是几分钟的讲解,依靠精美的讲解材料和中心党员扎实的中英文功底,通过本次志愿者服务,全校留学生对于本市垃圾分类的四个大类和几十个小类有了充分的了解,并都作出了积极的反馈。



在了解了环保知识之后,留学生们意犹未尽,纷纷询问一些更加具体的环保政策,并表示将会积极遵守这些政策,为中国的环境改善作出贡献。参与活动的党员教师也纷纷感叹这个小活动取得的良好效果。



这次志愿者服务活动覆盖了全校超过500名留学生,产生了多项积极的效应:首先,活动提升了支部的凝聚力,让全体党员对党组织的执行力和战斗力更具信心;其次,活动对改善校园环境产生积极的作用,符合党员干实事、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最后,活动在留学生群体中有效地宣传了中国的正面形象,形式具有创新性,值得在今后进一步推广。


撰稿:王骏 
摄影:丁婷、胡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