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人文学院开展“寻找上海根脉,弘扬爱国精神”思想政治引领主题教育活动

2019-09-30


2019年9月28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职工赴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开展“寻找上海根脉,弘扬爱国精神”思想引领主题活动。



人文学院教师们先由朱雀门进入广富林遗址公园,一路上,亭台楼阁高低错落,牌坊、雕塑古朴雅致、自然得体,体现了建筑的韵律美,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独特的魅力,启发了众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信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教师们首先参观了古陶艺术馆。古陶艺术馆位于富林塔的塔下,陈列了500多件精美古陶,展品不仅包括大汶口文化、良渚文化、马家窑文化、龙山文化等新石器时期的原始彩陶,还包含了夏商周、春秋战国、秦汉、魏晋、唐宋等不同时期的古陶代表作品。



随后,众人来到了广富林文化展示馆。该展馆作为探究海派文化之旅、追寻上海历史之根的展示厅,造型别致。通过文化展示馆的介绍,大家了解了上海远古文明的发展历程,体味了海纳百川的上海文化。



最后,老师们在历史文献研究专家虞万里教授的带领下参观了陈子龙纪念馆。出生于广富林的陈子龙,是明末杰出的大诗人,也是一位爱国烈士和英雄。景忠广场前的石碑,记载了陈子龙的生平事迹,他曾在清兵攻陷南京时组织抗清,后投水殉国。在陈子龙纪念馆,虞万里教授为大家讲解了陈子龙的爱国事迹和诗学成就,老师们共同学习了陈子龙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深深的爱国之情。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此次思想引领活动通过实地参观学习,不仅增进了教职工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更加深了人文学院教职工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悟和体会。厚植红色基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在新时代建功立业。



撰稿:姚晨旖
摄影:王成忠、冯展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