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通知公告

2013年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暑期学校招生简章

2013-05-03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东北历史与社会研究中心

2013年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暑期学校

招生简章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东北历史与社会研究中心由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共同建立与支持,是集研究与教学与一体的学术机构。中心举办的“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暑期学校(第三期)”,将于2013年7月15日-7月19日开课。

暑期学校以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the China Multigenerational Panel Datasets )的介绍与分析为核心,重点阐释如何应用数据库进行人口统计学、社会分层以及社会与家庭史的研究。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现阶段主要由两个子数据库组成,即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the China Multigenerational Panel Dataset –Liaoning)与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the China Multigenerational Panel Dataset –Shuangcheng)。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及用户指南现已经通过美国密歇根大学ICPSR数据中心向世界免费开放,相关材料的中文版可在上海交通大学东北历史与社会研究中心网站下载。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的用户指南英文版初稿也可在康文林教授的个人主页上进行查阅。

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具有长时段性、多代性与多层面结构性的特点,包含个人、家庭、亲族、社区、行政单位以及地区等多个层面的立体信息。这些独特的优势使得数据库不仅在中国人口、社会与家庭史研究中具有独特的优势,亦可广泛应用于人口统计学、社会与经济进程等研究中。同时,数据库凭借其自身的特点为研究者创新定量研究方法提供了实证检验的机会。

暑期学校特聘加州大学(洛杉矶)社会学系康文林(Cameron Campbell)教授与香港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李中清(James Lee)教授 为课程主讲,并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任玉雪副教授和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博士研究生董浩担任客座讲师。

本课程旨在1)介绍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并帮助学员考察数据库是否有益于他们自己的研究;2)为正在使用数据库的研究者提供了解数据库构建过程及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欢迎已经开始使用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的研究者参加本期暑期学校就应用研究中心得与问题与李中清教授、康文林教授以及其他数据库始创人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课程与讨论主要关注1)数据库涵盖人口的历史、社会、经济与制度背景;2)数据库的主要特征;3)数据库的应用前景等。鉴于我们已经发布有关使用用数据库进行基础与高级分析的培训手册 ,本期暑期学校仅会有选择地介绍该培训手册、数据库的下载与STATA软件的数据导入,不再提供STATA软件的使用指导与计算机练习。

课程的最后阶段需要学员简短地阐述其使用数据库进行研究的想法与计划。已经开始使用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的学员可以简要地介绍现阶段的研究情况。

如果有外籍学员被录取,将会全英文授课。但如果学员均可以用中文交流,课程则仍以中文进行。讨论部分将采用中英文双语的形式。


【数据库简介】:

1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CMGPD-LN)

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China Multi-Generational Panel Dataset - Liaoning)是研究中国家庭与社会人口史的重要数据库,更可广泛应用于人口行为、亲属与社会分层的过程研究。数据库适用于各种针对长时段个人层面数据的社会科学统计方法,并适用于多种常规统计分析软件,具有时段长,规模大, 涵盖个人、家庭及亲族等环境信息丰富详细等特点。

构建数据库的原始资料来源于保存在辽宁档案馆的盛京内务府约3600册户口册,为三年一次的人口登记记录。我们以盛京内务府的部分户口册为基础,建立涵盖1749-1909年的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目前,这个数据库已经录入29种户口册,包含160年间纵跨7个世代的26万人的150万条连续记录,从而成为历史人口学、社会学、经济学等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宝贵资源。

2、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CMGPD-SC)

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China Multi-Generational Panel Dataset - Shuangcheng)是中国清代及民国初年人口数据库,包含10万余人的近135万条连续记录。本数据库的原始资料为清代吉林将军双城堡旗人户口册,详细追踪记录了京旗、屯丁和浮丁三类旗人的人口和家户土地持有数量信息,是连续的人口与社会经济动态记录,为历史学、人口学、经济学等各项研究提供了珍贵的资料。数据库将计划于2013或2014年由美国密歇根大学ICPSR数据中心发布,相关材料的初稿将会在此次暑期学校向学员提供。

【报名信息】

开课时间:2013年7月15日—7月19日

上课地点: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报名方式:请将个人简历与报名申请表(见下载链接),于2013年5月25日之前发送至邮箱chinanortheast@gmail.com

报名资格:1)申请人须为高校或研究机构的教师或研究员、博士后项目研究人员以及研究生。将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研究生课程学习的高年级本科学生报名时,请附上研究生录取申请书。其他情况,请邮件至chinanortheast@gmail.com具体咨询。

2)申请人须具备较好的中英文听说读写能力。申请人须在报名申请表中说明对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的相产研究兴趣并介绍相关的研究背景与经历。

学习条件:1)提供免费的学生宿舍住宿;学员亦可自行安排住宿,但费用自理。

2)免费提供课程相关的学习资料。

3)交通、餐饮以及不另做说明的费用学员自理。

4)请自备电脑(配备相关统计软件)。

招收名额:25-30人

【下载链接】

·       报名申请表 (中文)

·       Application form (English)

·       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网址--美国密西根大学ICPSR数据中心(英文)

·       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使用指南(中文)

·       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使用指南初稿(英文)

·       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相关研究成果

【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项目(英文)

2013/7/14

4pm

报到

7pm

欢迎晚餐

2013/7/15

8am

报到

9am

人口与家庭历史

10:30am

休息

10:45am

研究人口与家庭历史的数据库

12:15pm

午休

1:30pm

开放式讨论

2013/7/16

9am

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人口的历史与制度背景

10:30am

休息

10:45am

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人口的历史与制度背景

12:15pm

午休

1:30pm

答疑与讨论

2013/7/17

9am

主题

1)个体生命行为

2)家庭与户口的背景

10:30am

休息

10:45am

主题

1)家族网络与亲族集团

2)社区

3)空间特征

12:15pm

午休

1:30pm

技术陈述与答疑

2013/7/18

9am

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与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的长处与弱点

10:30am

休息

10:45am

中国多代人口数据库的下载与分析

12:15pm

午休

1:30pm

技术陈述与答疑

2013/7/19

9am

从中国辽宁多代人口数据库与中国双城多代人口数据库中获得的解释性成果

--人口学分析结果:生育、死亡、婚姻

10:30am

休息

10:45am

--社会流动、成就与不平等

12:15pm

午休

1:30pm

东亚历史人口统计学的资源

3pm

休息

3:15pm

学员报告

5:30pm

结束

7pm

欢送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