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举办2019级新生“院长第一课”

2019-09-10

2019年9月9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19级新生“院长第一课”在闵行校区人文楼小礼堂、徐汇校区教一楼400号同步举行。此次“院长第一课”的主题为“全球化时代人文学科的作用”。人文学院院长王宁、院党委副书记汪雨申及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活动。活动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汪雨申主持。


王院长开展“院长第一课”


王院长指出,我们如今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在全球化语境之下,中国的经济和政治都取得了飞速发展 ,而中国的人文学科则几乎处于“失语”的状态,人文学科研究的国际化要求正变得日益紧迫和重要。


何为“人文”,王院长指出了“人文”的两层含义:一是指向不同于自然和社会科学学科,而是注重人的研究的人文学科;二是指向涵盖了信仰、伦理道德和文化修养等层次的“人文精神”,作为人文学院的学生,都应秉持着对民族、对人类和对世界的关切。


王院长开展“院长第一课”

 

王院长强调,人文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不仅能增强学校的综合实力,能营造一种良好的人文环境和学术氛围,促进学术思想的交流,助推新思想、新成果和大师的诞生,更能服务于整个社会,向社会提供先进思想和价值观念,提升人们的伦理道德修养,巩固人们的信仰,并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看似“虚”的人文学科,却能转为“实”并进而直接服务于经济、政治、社会和文化建设。


学生们认真聆听


王院长指出,“全球人文”所探讨的是诸如全球文化、全球现代性、世界宗教、世界艺术等具有普遍意义的话题。中国的人文学者在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要不断加强自身英语写作水平,也要致力于培养精干的学术翻译队伍,通过中外合作的方式把中国的学术思想和文化理论译介到英语世界,打破全球人文学界中存在着的西方中心主义态势。此外,中国人文学者不仅要对中国的问题发言,同时也应对全世界、全人类普遍存在并备受关注的问题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中国人文学者应有的使命和担当。


闵行校区会场


徐汇校区会场


最后,王院长再次祝贺同学们顺利进入新的学习阶段,在今后的学习中,更要不断巩固加深自己的专业知识,拓展知识面,尤其是在全球化语境之下,努力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


撰稿:龚婵婷
摄影:董健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