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国际人才培养基金

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本科生)

2016-01-27

一.资助类别:

1、全英语教学专业建设专项,主要资助专业课程和专业教师队伍建设;

2、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专项,主要资助全校基础课程建设;

3、聘请海外知名教授专项,主要支持夏季小学期内聘请知名教授来校讲课。

二.资助内容:

1、全英语教学专业建设专项,用于资助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建设成为全英语教学课程,以吸引更多的留学生优质生源。资助教师培训和聘请海外教师参与课程建设,以培养一批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方法合理、教学水平高的全英语教学师资。所资助的专业需先获得我校全英语教学专业建设项目立项资格。

2、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专项,用于资助全校基础类课程和非全英语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建设成为全英语教学课程,重点资助课程资源建设,包括外文原版教材、参考书等教辅资料、课程网站建设、聘请助教、邀请专家、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等。资助的课程需参加我校全英语教学课程认定并获得“通过”或“有条件通过”。

3、聘请海外知名教授专项,主要用于支持夏季小学期聘请海外知名教授来校讲课,资助讲课费、交通费、食宿费等。该项目由教务处统筹组织安排。

三.申请条件:

1、全英语教学专业建设专项

列入我校培养计划的本科专业符合下述建设要求的均可申报“全英语教学专业建设项目”:三分之一以上的专业教师具有海外学历或有国外一年以上经历,且具有英语授课的能力;已经有部分专业课程能够用全英语授课;具有明确的建设目标,并建立切实可行的建设规划,保障能够预期达标。

2、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专项

符合下列要求的任课教师均可申报“全英语教学课程建设项目”:具有海外留学、任教、访学等经历,或经过我校“教师英语授课能力培训班”系统培训并取得“结业证书”的;具有两年以上教学经验且教学效果良好,有志于全英语教学,对承担的全英语教学课程有清晰

的定位和建设规划;有较强的英语思维能力、口头及书面表达能力,能够熟练运用英语组织各教学环节。

3、聘请海外知名教授专项

学校对海外知名学者资历、来校授课内容等进行审核,符合条件者方可到校讲学。

四.申报方式:

教务处每学期定期发布专项申请计划,包括计划的项目内容、面向对象、具体要求、资助额度等。学校组织院系统一申报。申请资助单位和个人需填写《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化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本科生)申请表》(附件)或《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教育海内外知名学者开课申请表》(附件)。经院系单位相关负责人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教务处对申请表进行初步审查,并根据不同的计划组织专家小组评审,审核通过后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985 工程”办公室最后审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