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赴绍兴开展党建专项暑期社会实践

2019-07-15

2019711—12日,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绍兴开展党建专项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由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范慕尤、党建指导教师韩红蕊带队,成员主要由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的硕博士学生党员组成。



711日上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到达绍兴,先后调研参观了吕府、秋瑾烈士纪念碑、鲁迅故里、秋瑾故居。在吕府,周庆贵同学为大家介绍了明清鼎革之际,绍兴涌现出一批可歌可泣的爱国人物和英雄事迹。比如,祁彪佳、祁班孙父子的的抗清斗争,吕师濂与魏耕等人与海上郑成功政权联络抗清的斗争。作为文化世家的吕氏家族兴盛六世,涌现出了内阁重臣吕本、著名戏曲家吕天成、优秀抗清诗人吕师濂等人物,在绍兴影响巨大。目前,吕府已改为王阳明纪念馆,而吕氏的信息则几乎不存。发掘并弘扬吕氏的家族史、文化成就和爱国精神,也是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



随后,实践团成员从百草园走到三味书屋,感受着鲁迅生活的环境,也体味着鲁迅笔下的人物和风土人情。同学们更为全面系统地了解到了鲁迅弃医从文的全过程,也更加深刻地感受到鲁迅先生爱国的炙热情感与改造国民性的迫切。


在秋瑾故居,实践团成员站在秋瑾烈士与徐锡麟、陶成章等战友共商革命大计的土地上,目光触及秋瑾生前用过的物件,更加切身地感受到秋瑾同志犹如男儿般的豪情壮志和在革命道路上的坚定态度。


712日上午,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考察了周恩来故居和绍兴博物馆。团员们在周恩来故居,感受着周恩来总理为国为民孺子牛,任劳任怨绝代尹般伟大的一生。在绍兴博物馆,来自绍兴的黄一彪同学配合着馆内的收藏,为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绍兴的历史。同学们了解了绍兴从远古的新石器时代到辛亥革命时期的兴衰岁月,感受到了绍兴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魅力。



此次党建专项社会实践特别邀请了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范慕尤老师担任专业指导教师,范老师在秋瑾故居、周恩来祖居及绍兴博物馆为实践团成员讲授了实地党课,从陆游的家国情怀讲到鉴湖女侠的革命精神,再讲到鲁迅的人民性,先辈们的崇高品质和对革命道路的坚定信念,是所有团员学习的榜样,也鼓舞着团员将前辈们的爱国之情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中去。



参加此次社会实践的学生党员表示,通过考察一系列具有特殊意义的名人古迹,亲自站在绍兴具有爱国意义的名胜古迹中,不仅感受到了华夏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革命先辈的奋斗历程,也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自身的爱国意识、历史责任感以及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感。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也激励着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以身作则,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不负先辈嘱托,不辱时代使命。


撰稿:屈婷

摄影:徐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