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赴浦东新区委员会党史办开展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

2019-06-24


2019年6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前往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党史办开展“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双方签署了“共行计划”党建共建协议,就浦东党史办的基本情况、党建活动开展、浦东新区的革命历史以及交大人文学院在党建方面的探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浦东新区党史办党总支书记杨隽、党史编研部部长金达辉、人文学院历史系副教授蒋勤、党建指导教师韩红蕊、浦东新区党史办及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共同参加了此次共建活动。




上午十点,人文学院师生一行与浦东新区委员会党史办开展了共行共建座谈会,会议由浦东新区委员会党史办总支书记杨隽主持。首先,杨隽为人文学院师生介绍党史办的机构设置与党建情况。浦东新区党史办公室下设行政管理部、党史编研部、方志编修部和年鉴编辑部四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收集、整理和保存浦东新区地方党史资料和地方志文献资料以及组织编纂出版浦东新区党史、地方志书和年鉴。浦东新区党史办公室下设四个支部,现有党员近三十名。之后,人文学院党建指导老师韩红蕊、历史系副教授蒋勤分别向浦东党史办党员同志介绍人文学院学生支部的党建工作和人文学院史哲艺支部的基本情况。紧接着,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党史办党史编研部部长金达辉为大家讲解了浦东四个时期的地方革命历史,尤其是南汇区在历史上曾涌现出许多为国捐躯的革命烈士。




随后,人文学院学生第二支部与浦东新区党史办总支进行了赠书仪式:人文学院赠送的是由历史系教授、中共党史研究专家刘统老师编著、荣获“2018中国年度好书”的《战上海》一书;浦东新区党史办则赠送了党史办编纂的《2018浦东年鉴》《浦东历代要集选刊》系列丛书等书籍。




座谈会最后,韩红蕊和金达辉分别代表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上海市浦东新区党史办总支签订了“共行计划”党建共建协议。双方在专业方向相近、学术志趣相投的背景下,全面开展党组织共建结对活动,着力构建双方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在浦东新区党史办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人文学院师生还参观了“在国家战略的伟大旗帜下——浦东开发开放主题展”。展馆里所展示的有关浦东发展历史、浦东未来战略和浦东科技成果等主题的展品给我们带来一场视觉与听觉的盛宴。




下午一点,人文学院师生与浦东新区党史办工作人员共同前往位于浦东新区的千年古镇——新场古镇参观。新场古镇古称“石笋里”,素有“小小新场赛苏州”之美誉,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气息。党员们在古镇中身临其境地感受浦东文化特色、领略浦东的历史风采,更增强了对浦东新区的了解与学习。




此次“共行计划”社会实践活动使交大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和浦东党史办进一步了解了彼此的机构职能、党建工作以及发展历程,双方就党建活动的内容形式、史料的收集与保存、地方志的编纂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习交流。在签署合作共建协议之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第二学生支部与上海市浦东新区委员会党史办共同期待后续形式丰富多样的活动,加强双方的交流与合作,立足历史,把握当代,思索未来,在新时代承担起党员的历史使命。

撰稿:黄一彪/赵子元
摄影:王国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