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铭记历史,砥砺前行:人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赴南京开展党建专项实践活动

2019-01-19


2019115-16日,人文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队赴南京开展上海交通大学寒假社会实践党建专项实践活动。此次党建专项寒假社会实践主题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实践团成员共9名,主要来自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历史、哲学党支部)。





115日上午,寒假社会实践团队到达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中华门外的雨花台,雨花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实践团队参观了革命烈士群像,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集体默哀,悼念为祖国解放事业献出生命的革命先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践团队来到位于雨花台风景区内的江苏国家安全教育馆进行参观,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实践团队成员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性,表示要承担起保护国家安全的重要责任。



15日下午,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该纪念馆选址于南京大屠杀江东门集体屠杀遗址及遇难者丛葬地,是中国人民承载全民族灾难的实证性、遗址型专史纪念馆。在参观纪念馆过程中,来自人文学院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研究生曹鲁晓同学根据纪念馆中的图片、文物和影像,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为实践团队成员详细地讲解了历史背景和近年来学界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研究成果。



116日,寒假社会实践团队依循铭记历史、砥砺前行的实践主题,来到了中国三大博物院之一的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性国家级博物馆,拥有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讫当代的共42万件藏品,记载了源远流长的中华历史文明。实践团成员深度参观了南京博物院的藏品,思考藏品中蕴藏的历史,受益匪浅。



实践团队于16日下午返回上海。本次党建专项寒假社会实践旨在通过一系列活动使学生党员感受历史、敬畏历史、铭记历史,重温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感知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伟大成就。实践团成员表示,此次社会实践使他们更加深刻地体会了中国现在的和平与发展来之不易,更加清醒地认识了自己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撰稿/摄影:丁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