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博士后邵瑜莲出站答辩会顺利举行

2013-09-30

    2013年9月30日下午2点,人文学院博士后邵瑜莲的出站报告答辩会在人文楼312教室举行。答辩主席由李亦中教授担任,答辩委员包括王杰教授、陈建华教授、张中良教授、许建平教授、何言宏教授。


     答辩会分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出站考核成果的汇报,由邵瑜莲博士汇报了自己在过去的一年里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议、论文发表的情况。第二部分为出站报告的答辩,邵瑜莲博士向答辩委员会详细汇报了以《“反法西斯的想象共同体”:早期华语二战电影研究(1932-1949)》为题的出站报告的完成情况。其出站报告建立在以“想象的共同体与生态哲学”、“非本质主义与流动的主体”等研究视角之上,对华语电影在1932年到1949年间的整体样态作了系统而深入的研究,提出了电影界民间、左翼、官方等三种想象共同体的主体性划分。在这一理论框架下,出站报告结合细致而微的电影文献历史脉络,以及具有独特性的个案分析,对早期二战电影做出了深刻到位的研究。


     与会专家认为,邵瑜莲博士的选题具有开拓性,尤其是其独特的理论框架设计,对早期华语二战电影进行了一次具有开创意义的梳理与界定,填补了当下国内学界在此领域的研究空白,对相关学科和领域也有借鉴作用。同时,该论文选题难度较大,涉及的电影文本、文献较多,体现了作者敢于挑战重要学术难题的勇气。此外,专家们还对报告的进一步研究深化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安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