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建设推进会暨学术交流会

2019-01-10


2019年1月8日,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和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承办的“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建设推进会暨学术交流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成功召开,人文学院负责具体协办。此次会议以“推进课程建设、聚焦质量提升“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教育部《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规范(试行)》,推进上海市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课程建设,聚焦来华留教育质量提升,推动高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发展。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各高校管理部门负责人、课程负责人等12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桑标主持。



徐学敏致欢迎辞,回顾了上海交大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和国际化办学上取得的成果,介绍了学校师资队伍及课程建设的情况。她特别介绍了上海交大留学生教育严抓质量的策略调整及取得的成效。




李永智在讲话中指出,去年中央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对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教育对外开放要在加强人文交流和"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上服务国家战略。推动人文交流,关键在于人才。来华留学教育承载着培养"知华友华爱华"国际高素质人才的使命和增进各国人民友谊、扩大我国对外影响的纽带和窗口作用。


会上,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高校国际学生教育报告(2016)》和《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建设发展报告(2017)》两个质量分析报告,颁发了第三批65门“上海高校外国留学生英语授课示范性课程”证书。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磊向大会对《上海高校国际学生教育报告(2016)》作了分析解读。该报告是首份地方来华留学教育质量报告,主要从总结分析2016年上海高校国际学生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和管理服务质量等观测点进行数据挖掘与实证研究,为构建上海高校国际学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提供决策咨询与参考。该报告研究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委托,由上海交大人文学院牵头,联合校留学生发展中心、研究生院以及高等教育研究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等部分院系的有关同志组成课题组具体负责完成。



会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留学生发展中心主任李萍作“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打造留学交大优质品牌”报告。她对我校国际学生现状、国际学生招生及培养以及挑战与展望进行了介绍。近年来,学校严格把关,加强宣传,通过加强全英文授课、对接服务国家战略、调整招生策略、加强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体系建设以及完善留学生支撑服务体系等政策调控,进一步提高留学生招生与培养质量。2018年,我校留学生总量创新高,成为上海市首个国际学生总量超七千的高校,位列上海市第一。


撰稿:袁进
摄影:周晔、袁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