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刘统教授做客“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主讲《长征精神与当代启示》

2018-12-15


12月14日上午,中宣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第81场活动在革命老区会宁县举办。我院历史系教授、近代史与解放战争问题研究专家刘统老师以《长征精神与当代启示》为题进行了主题宣讲,并就长征精神相关话题与听众及网友展开互动交流。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1934年10月到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进行了两万五千里长征,征服了无数艰难险阻,粉碎了上百万敌军的围追堵截,纵横10余省,终于实现了红军三大主力会宁会师。


在宣讲中,刘统认为,长征不仅是中国革命史上的辉煌篇章,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遗产。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实事求是、运筹帷幄、随机应变的长征智慧,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示范意义。



“红军长征,不是一次轻松的旅行,而是一条历尽艰辛的求生之路。”随后,刘统系统地阐释了长征精神对与当代的启示,他指出:第一,方向和路线是决定一切的;第二,人活着应当有信仰、有精神;第三,面对艰难困苦,要经得起考验;第四,革命人永远是年轻的。“我们有责任把革命先辈的故事记录下来,把长征精神一代代传下去。长征精神,今天仍然熠熠闪光。”


在进一步论述中,刘统结合湘江战役、通道转兵、遵义会议、四渡赤水、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翻雪山过草地等史实资料,讲述了长征途中的诸多故事,为听众生动诠释了长征精神的时代意义。


此次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200余名当地干部群众在现场聆听了讲座,全国各地200多万网友收看了节目。





撰稿:栾金乐

照片:来源网络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