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上观新闻】上海两会市委组织部长点赞的这位军史专家,今年写就《战上海》纪念大上海解放70周年

2018-01-25




在上海“两会”期间有关城市文化品牌专题会议上,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靖平盛赞一位老师在沪高校十多年静下心、写好书,并希望文化人戒浮躁、有定力。原来,这位教授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研究员,现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教授刘统。今天(25日),刘统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正在加紧写就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的新书稿——《战上海》,今年完稿交付出版。


常年学养沉淀,方能厚积薄发。刘统力求在20万字中将大上海解放第一年的风云史重现,“不忘初心,献礼解放”。不仅是主体战役、主要战斗,还有反特务、反剿匪、反封锁,反轰炸;也不仅是传统意义上的战场,还有在被喻为“经济战线上的淮海战役”中,进行的“银元之战”“物价之战”——刘统认为,直至1950年国民党军从舟山群岛撤退,我解放军才在上海滩真正站住并取得完胜。




治军史、抓细节


刘统老师生于北京,是历史学博士,被授大校军衔,今年66岁。来沪之前,他担任军事科学院军事百科研究部研究员,长期从事中国现代史研究。多年来,他著作等身,如《北上——党中央与张国焘斗争纪实》、《东北解放战争纪实》、《华东解放战争纪实》、《中原解放战争纪实》、《唐代羁縻府州研究》、《中国的1948年》、《跨海之战》等,还编有《早年毛泽东》、《亲历长征》等。其中,所著《决战东北》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第四届“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工程奖。


他著书,最重历史细节。2017年,这位军史专家又出力作《决战:华东解放战争1945-1949》,这是上海人民出版社推出的解放战争系列丛书之一。“我写解放战争的指导思想,就是从细节入手,从描写历史人物入手。”刘统说,“我喜欢战争过程中的一个个细节,这些细节往往在一定程度上是决定胜负的关键。”


刘统透露,他曾经工作过的军事科学院档案是按野战军来分类的,其中第三野战军,即华东野战军打的仗非常多,而且打得非常精彩。“三野”里知识分子多,大笔杆子多,写的资料都是栩栩如生。于是,刘统就以这个为切入点,以“战区”为单位来写解放战争。“我投入很大精力写的一本书就是关于华东解放战争的。”


比如,孟良崮战役有多惨烈?刘统这样抓住真实细节。孟良崮当时是鲁中沂蒙山区的一个石头山,据说是寸草不生,山上没有水源,张灵甫精锐部队的74师官兵连续作战3天3夜,喝不上水,体力全都耗尽。因为没有水冷却,机枪打到变形了,部队终于垮掉了。此时,陈毅、粟裕的华野各部队冲到山上,把74师残部解决了。“上世纪80年代,中央电视台去孟良崮采访,孟良崮的老乡说打完仗两年我们不敢上山,满山都是死尸。”刘统说道。


对于各种史料,刘统泛读精研,不放过细节。要回答“国民党军队那么正规,武器那么精良,为什么那么快被打败了”,刘统推荐了一本书,就是我国台湾作家王鼎钧写的回忆录《关山夺路》。王鼎钧回忆说,自己到了军队当宪兵的第一课就是挨打:国民党军队动不动就打新兵,吃饭吃多了打,站岗放哨打瞌睡也打——班长一边打,一边骂“打你个老百姓”。王鼎钧说过,“老百姓怎么成了个骂人的词?这么打出来的兵能对老百姓好吗?”


穷史料、补空白


身为学者,刘统发人所未发,研究方向正转向一些空白之处。之前,他承担的主要项目有《解放战争期间在东北野战军中工作的日本籍技术人员调查》(与日本东京大东大学鹿锡俊教授合作),成为日本文部省资助科研项目。如今,他作为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专职研究人员,主要从事中国对日审判研究。


东京审判是人类史上规模最大、参与国家最多、开庭时间最长、留下的档案文献最为浩瀚的审判。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成为全球首家专门从事东京审判研究、文献整理和编译的学术研究机构。中心2011年5月3日东京审判开庭65周年之际成立,由中国国家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共建,与刘统之前所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历史和百科研究部,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基地、中国抗日战争史研究会、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战争犯罪研究中心建立共同研究关系。


当前,东京审判研究范围以1946-1948年惩罚近代以来日本战争罪行的远东国际军事审判为核心,但仍有不少历史空缺需要他们这样的史学专家去填补。比如,除东京法庭主要针对甲级(A级)战犯审判之外,亚洲各地50个审判日本B、C级战犯法庭的审判,特别是其中在今天中国辖域内的11个法庭对日本战犯的审判,以及前苏联和1949年以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对日本战犯的审判等。刘统告诉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他目前主要承担的就是国家重大社科项目之一“国民政府对日本战犯的审判”,项目为期5年,已经历2年,为期非常紧张。


事实上,国民政府审判日本战犯与东京审判同步进行,也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据研究,在北平、上海、南京、广州、武汉以及台湾地区,国民政府共开庭审判2000多名战犯。但刘统透露,这部分历史由于种种原因并未得以恢复还原,他正尽全力从一手资料中深度挖掘,提取确凿证据,形成研究成果。他表示,仅从2000多日本战犯这个人数而言,每个人尚存的起诉书、审判书、庭审记录以及新闻报道等,集合起来就是巨大研究量,而且材料散见各地,要一一“重审”。


由于研究任务繁重,刘统暂别已上了十年的历史课堂,但眼下仍坚持不定期地给交大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上党课。从“长征:历尽艰辛的求生之路”,到“朝鲜战争和朝核问题”,不论青年学子还是院系“青椒”,来到青马学校的发展对象们接受着这位历史系教授求真务实的理论培训。

栏目主编:徐瑞哲
文字编辑:徐瑞哲
题图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图片编辑:项建英


来源: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