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2018年秋季学期“国学起跑线”第二期:“汉字的演变”之十二生肖

2018-11-28


11月25日上午,2018年秋季学期第二期“国学起跑线”活动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学院312教室举办。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主办,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承办。主要面向7-9岁的交大教职工子女及交大周边小学学生进行国学知识的现场授课,旨在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课堂上小朋友认真做笔记



本期“国学起跑线”以“汉字的演变”之十二生肖为主题,由人文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历史、哲学专业)硕士、博士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为小朋友们讲解中国汉字的演变历史以及十二生肖汉字的演变过程,并且联系了校书画协会,通过书法向小朋友们展现汉字的书写艺术。



校书画协会成员书写展示


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知识讲解环节。四名学生党员用多媒体图片和视频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向小朋们展示了”“”“”“”“”“等生肖的相关故事和字形的发展过程。党员在讲课期间,书法协会的同学随即现场书写展示对应的生肖汉字,让小朋友们对汉字的演变有了深刻清晰的认识。



课堂上小朋友们踊跃发言


 第二部分为现场互动环节。将小朋友按照生肖分为三组,每组有两到三名党员负责,教授小朋友灵活运用甲骨文、金文、小篆、楷书等字体学写生肖汉字,每个小朋友们参与热情都很高,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本次活动的顺利展开,一方面让小朋友们了解了十二生肖的相关故事和汉字的演变过程,感受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与博大精深;另一方面,活动丰富了支部党建活动形式,增强了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参与支部活动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此次活动获得了参与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与小朋友们合影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将继续丰富“国学起跑线”活动的形式和内容,更好地展现我院学生党员的精神面貌,传播和弘扬人文精神




撰稿:赵子元

摄影:王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