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党建动态

人文学院组织党员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

2016-07-06


2016年7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午10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人文学院组织党员集体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聆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并通过座谈会形式庆祝建党95周年。院党委书记刘建新出席并主持徐汇校区会场。








直播开始前,与会党员举行座谈,回顾党的发展历史、光辉历程、卓越成绩,以及“两学一做”学习心得体会等。杨庆存在发言中表示,希望全体党员同志在工作中始终保持高度的“党员意识”,充分发挥“中流砥柱”作用,为学院发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刘建新书记鼓励全体党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近期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牢牢抓住学校建设“双一流”的契机,共同努力实现人文学院的跨越式发展。


十时,直播正式开始。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做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习近平强调,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发展始终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指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看完直播后,人文学院党员们纷纷发表感想,部分摘录如下:


身在上海,身在上海交通大学,观看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纪念会,激动而自豪。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见证者,是中国共产党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本支部党员由历史学和哲学专业教师组成,如何发挥本支部党员的专业特点,发挥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桥头堡和改革开放排头兵的优势,从理论上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与上海的关系,体现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必然选择和无比优越性,是本支部“两学一做”重要内容之一。在纪念建党100周年时,支部党员应该做些什么,也是需要去思考的问题。

——人文学院副院长、历史系教授 李玉偿


习总书记的讲话高瞻远瞩,从多个方面阐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一步鼓舞了全体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加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人文学院副院长、中文系教授 刘佳林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95年的不懈奋斗,磨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95年的苦难辉煌,铸就了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中国共产党用95年时间,向世界交出了一份民族解放和执政兴国的优异答卷。


95年前,这个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如今已成为拥有8800万党员的世界大党。95年前,这个在一条小船上诞生的希望之光,如今已成为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领导核心。95年前,这个从南湖烟雨中起航的开拓者,如今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航者。中华民族近一个世纪以来的沧桑巨变足以向世人证明:中国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时代的选择。这个政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的发展走向,铸就了永载史册的巍巍丰碑。

——人文学院学院办公室外事秘书 刘晶晶


“中国共产党95年的历史,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史,是一部奋发图强的创业史,是一部开天辟地的发展史。这是实实在在的评断,也是不容置疑的总结。无论是过去,还是新时代,因为有着共产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才能取得一个又一个巨大的成就。95年的历程向我们显明了无论何时,新中国都必须坚持我党的领导,坚持我们的共产主义的思想信念,坚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永远不动摇。新形势下,我们必须坚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只有依靠群众,我们的党才能领导社会主义平稳昂扬的前进。而从我们人文学科研究人员和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发,我们也应该坚持党的领导永远不动摇,时刻警醒各类不正思 想的侵害,坚决杜绝用西方各类思潮取代马列主义思想指导我们从事人文学科研究和教书育人的状况的发生。

——人文学院中文系讲师 刘元春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的日子,做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看到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走向繁荣富强,由衷地感到骄傲和自豪。我在收看中央电视台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的时候,听到主持人在一一介绍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共产党员同志的优秀事迹的时候,也深深地感觉到了自己的差距。平时不但要加强理论学习,重要的是还要通过实际行动,发挥一个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建设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会上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又给我们打了一剂强心针,他回顾了历史,指出了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人民实现了从衰弱到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他又分析了现在在新形势下的新的困难和挑战。我坚信,在中国共产竞的领导下,坚持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我们一定能克服各种困难,实现我们的中国梦。最后用习书记的原话做为我今后工作的方向: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人文学院党办主任 莫筱玲


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何谓“初心”?就是共产党人自建立之初所依据和坚持的“信仰之光”——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国情紧密结合,与时俱进、实践创新,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团结、领导和推动一切力量建设富强、和谐、美丽之中国与共建、维护和平、生态之世界秩序。

透过此讲话,可以更加清晰地感受到当前中国发展的新思考:第一,国家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更为清晰和具有历史的连续性;第二,人民的希望感和幸福感正在进一步落到实处。

——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 唐启翠 


总书记的讲话给我的印象深刻,语言平实接地气,保持了他讲话的一贯平易近人的语言风格。特别是他不断强调,中国共产党无论发展到什么时候,都要牢记我们的“初心”,我们为何要出发、为何而奋斗!只有时刻不忘我们的初衷,才能让全党同志们凝神聚力、团结一心,不断推进我们党和国家的事业继续前进。


今年是我党第95个生日,距离建党100周年还有5年的时间,我很有信心,在未来的5年时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会发展的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生活会越来越幸福,大家会普遍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获得感会陡然而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未来都将成为每一个中国人的强大的心理基础。

——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 汪雨申


撰稿人: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