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2018春季学期“国学起跑线:端午诗话”走进交大附小

2018-06-06

2018年6月4日中午,2018年春季学期的第三期“国学起跑线”活动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举行,此次活动由人文学院团委、工会主办,人文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承办,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党支部协办。这是“国学起跑线”系列活动第一次与外校合作,开启了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与交大附小党支部的共建平台,扩大了国学活动的受众范围,让人文学子走出交大。


本期“国学起跑线”以“端午诗话”为主题,18位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党员去往交大附小三年级的六个班级进行现场授课,为学生讲解端午节的起源、诗词、习俗及饮食等,受到小朋友们的热烈欢迎。




18位党员3人一组,每组负责一个班级的教学活动。第一部分是进行端午知识的讲解。着眼于端午节的起源、习俗和诗词三个方面,从屈原、伍子胥和孝女曹娥三种说法介绍端午的起源,并对赛龙舟、挂香囊、挂艾草等习俗进行文化解释,最后教授与端午有关的诗词,小朋友们学习认真而积极,课堂氛围活跃。




第二部分为提问与竞赛环节,授课党员对讲解内容进行提问,并为小朋友们发放端午纪念小礼物,小朋友们参与度极高,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活动是“国学起跑线”系列走出交大、走向校外的开端,一方面有利于更多的学生了解国学知识、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学生党员们走上了讲台,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此次活动获得了参与学生的一致好评。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将不断拓展新的领域丰富“国学起跑线”内涵,更好展示我院学生党员的风貌,传播人文精神。

撰稿:耿叶
摄影:授课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