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艺术团参加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终评演出

2017-10-26


2017年10月22日,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培育节目展演专场在上海财经大学举办。大学生艺术展演以“理想与信念”为主题,上海市共有32个节目入围培育节目,分成舞蹈、戏剧、朗诵、民乐、西乐、声乐六个组别。我校在戏剧、朗诵、西乐和声乐各有一支队伍参赛,经过近半年的磨练和提高,在财大的舞台上与其他友校共同角逐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比赛的资格。


首先出场的是戏剧小品组的《白衣赤诚》。该小品讲述了一位年轻医学生在经历了名利的诱惑和人生悲剧之后,毅然立志从医的故事。本剧立足时代,深入剖析医学生群体的心态和人生选择,通过学生演员们生动的演绎和充沛的情感,深深地打动了评委和观众。


《白衣赤诚》参演剧照

随后,朗诵组的四位同学深情款款地朗诵了诗歌《在天空你谱写着惊天动地的诗篇——献给钱学森院士》。他们用坚韧和真挚的声音缅怀钱学森学长,在向他为中国航天领域作出的卓越贡献表达敬意的同时,也用前辈的经历激励青年、鼓舞青年,借这短短的一首诗,将“爱国求真创新奉献”的钱学森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小品和朗诵节目的高质量演出都离不开刘忠芬老师的悉心指导,她带领着同学们一次又一次的反复锤炼,最终赢得掌声!


诗歌朗诵参赛剧照

在接下来的西乐组比赛中,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交响乐团的参赛曲目为《马勒第四交响曲第一乐章》,这是该乐曲以室内乐版本的中国首演。乐团的同学在吴一波老师的指挥下从容地演奏,各个乐器音色准确而清晰,再现了马勒所要表现的那个充满着幸福和快乐、光明和乐趣的陌生世界,准确地表现出了这首传世佳作的艺术风采。


学生交响乐团参演剧照

最后进行的是声乐组比赛,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演唱了纯人声歌曲《Nyon Nyon》和《人面桃花》两首曲目。《Nyon Nyon》轻松活泼,极富感染力,《人面桃花》则利用方言演唱,加之民乐乐器的拟声,极具江南风味。两首曲目充分展现出了我校学生合唱团高超的演唱技巧和表演水平,也传达出了现代大学生的蓬勃朝气。


 

学生合唱团参演剧照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上海市活动为大学生提供了一个发挥艺术才华的平台,通过这次展演,充分展示了我校艺术教育的成果,让我们共同期待最终的成绩出炉。可以有更多的团队可以代表上海市参加全国比赛,在更高的层面上展示交大学子的风采,继续展现当代大学生高雅健康的审美追求和精神风貌。


撰稿、摄影:季心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