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桃李成蹊,与美好同行: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举行2017年秋季汉语班结业典礼

2018-01-15


2018年1月12日上午,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2017秋季学期汉语进修班结业典礼在徐汇校区浩然科技大厦306会议室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建新、副院长戴宝印、教师代表及240余位结业语言生们出席典礼。本次典礼由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汉语言教学部主任李仕健副教授主持。





刘建新在结业典礼上致辞。她与留学生们重温了这一学期最温暖美好的时刻:初到上海的语言生总会遇到热情的指路者;语言生同学丢失了重要物品,被工作人员、保洁阿姨捡到、悉数送还;更有因病住院的语言生同学在老师、朋友们的照顾下坚持完成期末考试……这些美好的时刻伴随着留学生们的汉语学习生活。刘书记也寄语各位留学生,希望同学们能把在交大、在上海、在中国创造、收获的美好,用汉语故事的形式,带给家人、朋友,带到世界各地。




典礼上,刘建新与戴宝印为获得2017秋季学期一、二等奖学金的语言生颁发荣誉证书,表彰留学生们辛勤付出并获取优异成绩的同时,也鼓励他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再接再厉。




深受留学生们喜爱的晓娓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她祝贺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习,勉励大家继续学习汉语,常回“家”看看,上海交通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中心的大门永远向同学们敞开。






韩国留学生李知泫和葡萄牙留学生李卡多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李知泫即将返回韩国参加工作,她在发言中诚挚地感谢老师们的悉心教诲,也跟大家分享了老师和同学如何帮助她从几乎不认识汉字,到能够用中文完成历史论文的写作的学习过程。李卡多同学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和交大的缘份,以及他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热爱。李卡多的侃侃而谈和自信从容,以及他对师生、朋友情谊的深深眷恋令人印象深刻。







结业典礼上,汉语国际教育中心还为留学生们准备了精彩纷呈的节目。来自意大利的留学生马克带来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身着傣族服的他,通过悠扬空灵的乐声,将大家带进一个美好而甜美的傣家山寨的月夜。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民乐团的专业民乐演奏老师,也为留学生带来顶级中国民族音乐的视听享受。古筝演奏者邱舒怡的独奏《袖舞》,时如高山流水,时如千军万马,在刚柔并济的恢弘气势中,带来蕴含传统文化的震撼;民乐团团长、笙演奏者曹佑文则以一曲有着哈萨克民间音乐风情的《天山的节日》,在轻快活泼、悠长明亮的乐声中,为同学们展现了一幅多彩多姿的西域画卷。各位演奏员的演奏将全场气氛推至高潮。




在欢欣的交流、不舍的告别和美好的祝福中,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送走了又一批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爱好者。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也将在提高留学生汉语水平、为中华文化传播搭建平台与桥梁的道路上,播撒美好,砥砺前行。



撰稿:孙天宇
摄影:谢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