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学生活动

人文学院国际学生在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国际学生中国文化知识竞赛中喜获佳绩

2018-05-02

2018年4月27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国际学生中国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在闵行校区光彪楼一楼报告厅举行。此次竞赛由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主办,人文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国际精英委员会协办。人文学院两组国际学生队伍参加此次决赛,并分获竞赛一等奖、三等奖。

来自20个学院的26支队伍参加此次中国文化知识竞赛初赛,经过一番激烈角逐,人文学院两支参赛队伍表现出色,顺利跻身决赛。




人文学院一组:符润词、马克、符惠诗



人文学院二组:纪学玲、査旦義、张丽雅


决赛分为必答题、抢答题、风险题和才艺展示四个环节,题目涉及中国诗词、戏曲、民俗、成语等多方面内容,不仅考察学生对中国文化知识的掌握,而且考察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的联系、与其他国家文化的比较,题目难度大、涉及面广,让人不禁为在场的国际学生捏了一把汗。然而,参赛学生们有备而来,胸有成竹,抢答环节频频出现所有选手同时抢按抢答题的场面。人文学院两组参赛成员必答题零失误、抢答题手速快、风险题稳而准,前三轮结束后两组成员分别以170分、150分的总积分领先。

第四轮中华才艺展示将整场比赛推向高潮,来自17个国家的26名国际学生带来了歌唱、舞蹈、朗诵、书法、京剧、小品等精彩的节目。我院第一组国际学生首先出场,一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唱得空灵美妙、宛转悠扬;第二组国际学生则带来了以“中华饮食”为主题的演讲,三位同学分别就中国的食文化、茶文化、酒文化展开话题,旁征博引、妙趣横生。

歌舞表演——《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主题演讲——《中华饮食》


四轮比赛结束后,人文学院二组、一组参赛队伍分别以180分、160分的总积分获得此次中国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参加竞赛的国际学生表示,此次比赛不仅增强了他们对中国语言和中国文化的感知,而且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朋友,希望以后学校和学院能够多举办一些此类文化活动和竞赛活动,使同学们在参加活动的过程中学到更多中国的语言文化方面的知识。
 


人文学院二组荣获第一届国际学生中国文化知识竞赛一等奖

 


人文学院一组荣获第一届国际学生中国文化知识竞赛三等奖


    上海交通大学第一届中国文化知识竞赛自3月29日发布通知以来,历时近一个月,经过学院初试、学校初赛、决赛三个阶段,人文学院参赛成员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在有限的时间内学习并掌握了大量中国文化知识,并在决赛中获得不俗成绩。今后,人文学院将在学校的支持下,继续推动国际学生认识中国、理解中国和体验中国,培养知华友华、全面发展的优秀国际学生。

撰稿:韩红蕊
摄影:马场直人、张傲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