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东亚文化圈古辞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圆满召开

2018-07-03




2018年6月30日至7月1日,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第二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东亚文化圈古辞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人文楼412室举行。来自东亚文化圈诸国汉字遗产整理国家级项目的首席专家们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在开幕式上致辞。她代表人文学院欢迎与会嘉宾远道而来,并向中外嘉宾介绍人文学院基本情况和发展现状,肯定了王平教授领衔的域外汉字文化研究团队所取得的成绩。


作为世界范围内首个“域外汉字传播与应用”平台的创设者,王平教授团队通过国内协作、国际接轨,收藏了大批海外珍稀汉字文献资源,创建和丰富了域外汉字学的基本理论和应用研究。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业已成为传承和保护海外汉字传世与出土文献的重要机构,并为促进世界汉字文化遗产研究及中外文化交流,架起了重要桥梁。



德国波恩大学汉学泰斗顾彬教授(Wolfgang Kubin)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王平教授团队的科研精神和研究成绩,并结合自己对先秦典籍和德国哲学研究做了精彩发言。





会上,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王平教授汇报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进展。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古籍部主任冯勤编审主持了《日本明治时期汉语辞书汇刊玉篇卷》(66卷册)新书发布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李建廷编审主持了国家出版基金《中韩传统字书汇纂》21卷成果发布会。






本次大会实质是“跨文化汉字研究国际联盟”首次国际学术研讨会,也是跨文化汉字研究高峰论坛,共有十五位专家在大会上作报告,主要有韩国汉字研究所所长、世界汉字学会秘书长河永三,韩国延世大学资深教授、韩国汉字学会会长、中语中文学会会长李圭甲,韩国汉字研究所研究员罗度垣、金玲敬,日本汉字学会发起人、北海道大学资深教授池田证寿,越南太原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郭氏娥、杜氏秋贤,厦门大学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教育教材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嘉庚学院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苏新春,中国人民大学吴玉章语言文字研究所所长、人大复印资料《语言文字学》主编王贵元,郑州大学特聘教授、浙江财经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院长何华珍等。著名音韵学家、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潘悟云也莅临现场。



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跨文化汉字研究国际联盟”召集人李运富教授在主题演讲中,指明了域外汉字研究的发展趋势,对跨文化汉字研究理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阐释,与会学者们积极呼应。
与会专家还在数据库开发和建设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分享了东亚古辞书研究的最新成果。河永三教授主持“中日韩越汉字词汇比较数据库”、池田证寿教授主持“平安时代汉字字书综合数据库”、王贵元教授主持“日本藏汉文古辞书集成”,王平教授主持“韩国传世汉字字典文献集成”,何华珍教授主持的“越南汉喃古辞书的整理”等都是世界级工程,工程研究所涉及的具体问题如汉喃古辞书研究、异体字构件互用图谱编制、部首研究、古辞书文献学研究、古辞书疑难字考释、金石文献研究等,站在跨文化汉字研究的学术前沿,秉承传统考据的学术研究路径,做出了令人欣喜的突破和创新。



大会达成了一项重要共识,由王平教授倡议发起东亚文化圈汉字无码位字整合协议,由郑州大学汉字文明研究中心牵头进行跨文化汉字资源库枢纽工程建设。



与会教授及编审还有:京都大学博士后李媛、华东师范大学潘玉坤、同济大学李海燕、浙江师范大学张磊、广东海洋大学裴梦苏、中华书局常利辉、上海书店曹勇庆、上海辞书出版社郎晶晶。本校图书馆及人文学院部分师生也旁听了会议。




 


供稿:刘元春 梅雪吟

摄影:李孝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