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举行系列讲座

2018-06-04


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以传承和保护东亚诸国汉字传世与出土文献、增进世界汉学学者的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为工作重心,致力于成为促进世界汉字文化遗产研究及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和桥梁。2018年上半年,中心邀请了两位汉字学专家来校举行讲座。


2018年5月2日下午,韩国汉字研究所研究教授、中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韩国传世汉字字典文献集成”子课题成员金玲敬教授应邀访问中心并作题为“《新撰字镜》简介及校勘实例”的讲座。讲座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韩国传世汉字字典文献集成”首席专家、中心主任王平教授主持。


金教授以天治本《新撰字镜》(1859)为主体,具体分析了版本及特征,旁证切韵、广韵,其深刻的识见、严密的校勘思想,给在座的研究生以很大的启发。大家踊跃提问,与金教授进行深入互动交流。


2018年5月11日下午,东京学艺大学名誉教授、日本“日中翻译文化教育协会”会长松冈荣志应邀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汉字文化研究中心,并作题为“”日本‘国字’的渊源与其汉语读音标准化”的讲座。讲座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韩国传世汉字字典文献集成”首席专家、中心主任王平教授主持。




松冈先生以最近中国文献、媒体译介日本地名常用汉字时经常产生的读音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地讨论了《日本地名常用汉字的汉语读音表》草案的制定情况,并介绍日本“国字”的公允定义:“为了表达日语特有的概念,仿照中国汉字的构成原理来做日本特有的汉字”。松冈先生还详细介绍了日本“国字”的渊薮(新井白石《同文通考》)、“国字”示例、中国读音拟定等日本“国字”研究和整理的工作。

供稿:李孝善、梅雪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