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中俄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 ——国际会议简报

2013-10-17

由中共中央编译局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联合举办的“中俄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国际学术会议(The  General Program of the Russian-Chinese Scientific Conference :"Social  Ecology and the Development of Environmental Consciousness in China and  Russia")在中俄两国分别连续举办十届之后,本届于2013年10月11日至12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隆重举行。


以何增科研究员为团长的来自中共中央编译局的四位专家和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王杰教授与易存国教授应邀共同出席了本届大会。俄罗斯著名社会学家斯科沃尔措夫、波罗诺耶夫、莫夫谦与中国代表何增科研究员与王杰教授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参加本届会议的学者主要有来自中国和俄国圣彼得堡大学社会学系、地理和地质生态学系,以及圣彼得堡大学俄中比较社会、经济与政治研究中心等数十位专家学者,大家围绕会议论题展开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热烈探讨与深度对话。


此次大会的主题为“中俄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围绕这一主题,大会设立五个议程分专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尤其是大会主办方精心组织了青年科学家会议,深获好评。


在此次大会上,王杰教授的《现代民歌与生态文明建设——以中国陕北民歌的现代传唱为例》和易存国教授的《从“环境意识”到“生态和谐”:“天人合一”与“审美生产力”》大会发言获得了与会嘉宾们的积极回应与高度评价,两位教授并分别主持了相关议程。


欢迎晚宴上,王杰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向与会嘉宾们介绍了本院状况,寄希望于进一步推进两校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易存国教授代表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介绍了基本发展思路等。

经过几天热烈而紧张的研讨,与会专家们一致认为收获很大,意犹未尽,均对此次国际会议主办方的精心安排由衷地表示感谢。


据悉,下届会议主题暂定为“劳动文化与创意产业”,将于2014年10月到上海举办,大家热切期盼这一事关人类命运的未尽话题能够延续下去,继往开来。  


(欧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