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从审美乌托邦到中国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办[图]

2013-10-11

10月8日,“谱系与对话:从审美乌托邦到中国梦”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学术厅举办。上海交大文科建设处处长叶必丰致辞,人文学院院长王杰作主题演讲,人文学院副院长单世联代表学院致辞。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美国杜克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大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河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市作家协会、《中国社会科学报》、《学术月刊》、《探索与争鸣》、《文学报》等近40位学者与会,气氛热烈。研讨会由我校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玉尚主持。


此次会议旨在加强对“中国梦”的理论思考,实现社会科学理论创新,从而更好地指导和服务当下中国社会的建设与发展,推动我校在“中国梦”上的理论研究水平,激发新的成果涌现。研讨会涵括四大主题:“中国梦”范畴的内涵与价值;联系中国社会历史,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传统考察中国梦与审美乌托邦关系;考察中国文学在百年历史发展中的乌托邦书写实绩与困境;作家自我剖析当下创作“中国梦”主题的心路历程。



学者们认为,在马克思主义思想传统中,中国梦就是乌托邦理想的中国化,在一个思想谱系中。在“乌托邦”与“中国梦”,或者说在“乌托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关系方面,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还有大量的理论工作要做,因为在这个方面存在许多理论上的误解和混乱。如果不能澄清这种误解和混乱,对“中国梦”所的理解就会流于表面,“中国梦”具有的强大文化力量就不能充分发挥出来。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者,要有勇气坚持马克思生义,也要有足够的智慧在全球化的条件下创造性地发展马克思主义的美学和文学批评,这是当下文学批评的历史使命。


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大党委宣传部、文科建设处和人文学院联合主办,美学与文化理论研究所和《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编辑部承办。


[作者]: 胡漫
                                                                                                       [摄影]: 胡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