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中国社会科学网]首届当代中国文化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2015-12-25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讲话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讯(记者 李玉 查建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的讲话精神,12月2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国作家协会-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当代艺术研究所主办的“首届当代中国文化论坛:全球格局与中国创造-新世纪文学十五年学术研讨会” 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会议还举行了“中国作家协会-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的成立仪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出席讲话,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致欢迎辞。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栾梅健分别致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主持开幕式。


李敬泽指出,推动当代中国文学的研究,推动中国当代文学的理论和批评的建设,是中国作家协会的职责所在。当我们谈论新世纪中国文学时,不是指的这个时间的序列、时间的延伸、时间的自然的递进,主要指的是过去十几年来,自90年代早期中国开启了全面的市场化改革之后,中国的社会、文化都发生了巨大的,完全可以说是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的文学在这样一个新的社会语境、历史语境和时代语境下,也同样发生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深远的变化。这种变化的规模,这种变化的深度,将来会越来越得到充分显示。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致欢迎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郭新立表示,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是国家兴盛的根本。中央把“文化强国”作为民族复兴的重大战略来部署,高度重视“中国精神”,突出强调文学创新,是致力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扩大中华文化的世界性影响。本次会议提出了“全球格局与中国创造”这一重大的学术命题,通过与会专家的深入研讨,总结经验,将对推动文学创新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也将会进一步推动人文学科的发展,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汪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共同为“中国作家协会-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揭牌。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等院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和孙甘露、潘向黎等知名作家将参与“主旨论坛”、“主宾论坛”、“当代中国诗歌论坛”、“青年论坛”等学术活动,围绕论坛主题,在“新世纪诗歌十五年学术研讨会”、“二十一世纪以来中国文学的经典化问题高峰对话”、“我们这个时代爱的可能”等分会场进行了学术交流。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副书记、秘书长马文运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复旦大学中国当代文学创作与批评研究中心主任栾梅健致辞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杨庆存主持开幕式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中国作家协会-上海交通大学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首届当代中国文化论坛”暨当代中国文学与文化研究基地成立仪式会议现场 本网记者 查建国/摄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15.12.24

原文:首届当代中国文化论坛在上海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