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东方网】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精心策划读物向解放军致敬

2017-08-04

 

今天,我们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了纪念这一重要日子,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解放战争系列丛书”和“胜利丛书”在今年的上海书展上将与广大读者见面。与其他介绍军史的书相比,这两套丛书有哪些独特之处?东方网专访了上海人民出版社社长王为松。

东方网:今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上海人民出版社为此做了哪些工作?能简要介绍一下出版的这些书吗?

王为松:中国人民解放军90年的辉煌历程,是一部光辉灿烂、可歌可泣的革命史和奋斗史,更是一部南征北战、敢打必胜的战争史和胜利史。我们的人民军队是一支听党指挥的英雄军队,忠心报国的英雄军队,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英勇奋斗的英雄军队。上海人民出版社从多角度全方位精心策划一系列读物,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浴血荣光的人民解放军致敬,可以总结为两个“一”和一个“两”:

一幅波澜壮阔的全景图。著名军事专家吴清丽、江南主编,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作序推荐的“胜利丛书”,以时间为线索,将人民军队1927年至1955年间的64场著名战役贯穿起来,记录了我军在党的旗帜指引下,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是一部视野宏大、层次清晰的人民军队创建史。

《胜利丛书》:勾勒人民军队战斗图景折射钢铁长城作战精神

两个还原度极高的分镜头。由著名军史专家刘统策划并参与撰写的“解放战争系列丛书”,聚焦解放军和国民党军最后的决战时刻,从东北、华北、中原、西北、华东、中南等6个战区讲述这场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为推翻国民党统治、解放全中国而进行的解放战争。6册书均以“决战”为名,气势磅礴,雷霆万钧,彰显了必胜的决心和信心。目前存世最早、最权威的长征回忆录《二万五千里(珍藏本)》辑录了董必武、李富春等40多位长征亲历者撰写的第一手资料,记录了红军粉碎国民党上百万大军围追堵截,战胜无数艰难险阻,跨越万水千山,转战八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的整个过程,其叙事的权威性真实性超过任何一部长征回忆录,堪称中国革命史至贵至宝的原始文献。

《解放战争》系列丛书:镜头对准六大战区

一组从硝烟中走来的英雄群像。胜利从来都不是奇迹,而是由无数革命先辈的汗水与热血、精神与意志铸就。除了对宏大的战争场面予以实录外,我们还用为英雄塑像方式缅怀革命先辈,包括反映革命将领戎马一生的《莽莽昆仑:粟裕大将征战轶事》,讴歌经历战火考验的老一辈女兵《兵妈妈》,她们以女性特有的坚韧不拔、刚柔兼济的大爱情怀,和铁血男儿一起,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英雄交响曲,铸就了人民军队永不言败的军魂。

东方网:目前市面上,介绍我军军史的书有很多,贵社出版的这些书有什么显著的特点吗?

王为松:“解放战争系列丛书”和“胜利丛书”的作者都是著名军史专家。“解放战争系列丛书”三位作者刘统、袁德金、金立昕曾任或现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胜利丛书”的主创人员均来自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主编吴清丽为该学院副院长、教授,少将军衔,在军事思想和军事历史研究方面成果卓著。他们深挖档案,立足口述,实地考察,用大量一手资料还原历史,视角独特,评价中肯,有细节有史实。从战术角度复盘各场战役,既有对战役决策得失的客观评价,又有对具体战役的细致描述,使这两套军史书具有可信度高、权威性强的显著特点。

《解放战争》系列丛书作者之一刘统考察长征路途中

作者刘统说过:“我写解放战争的指导思想,就是从细节入手,从描写历史人物入手。我喜欢战争过程中的一个个细节,这些细节往往在一定程度上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为工作的原因,刘统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图书馆阅读了大量馆藏的军事档案。这些原始史料,有抄在学生练习本上的电报,有油印的小册子。这也萌发了他从细节入手、书写解放军历史的想法。因此,他以写故事的笔法写历史,立足当时的环境和时代背景,对很多人物的塑造不再是单向度的,而是多向度、多角度,重点对历史人物的内心进行探索和分析,充满了人性的真实感。而对具体战役和事件的描写,则张弛有度。

东方网:出版过程中有什么不为人知的故事吗?

王为松:“解放战争系列丛书”虽然是历史普及读物,但作者秉持学术研究的态度来进行写作。他们都是军科院的研究人员,充分利用这个优势,引用了大量一手独家资料,重现藏在档案里的“历史”。

在编辑出版过程中,我们的编辑也做了大量的资料核查工作,有些外面查不到的还要请作者帮忙,这套书的总策划刘统就为此专门回了军科院核对。

泸定铁索桥(《胜利丛书》之《长征》资料图)

东方网:“解放战争系列丛书”和“胜利丛书”出版后读者反响如何?

王为松:著名军旅作家王树增是这样称赞“胜利丛书”的:“力求用鲜活的文字语言、权威的数据资料、珍贵的历史照片,全景展现人民解放军历史上的经典战事,尽最大可能还原了历史真实瞬间、讲述军史传奇故事,是爱好军史、崇尚正义的人们一份可口的精神食粮”。

对于“解放战争系列丛书”这套书,有读者反映:对于解放战争的认知不再仅停留于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而是扩展到更大、更深的层面。

我们7月23日请刘统做了一场讲座,那天是据说是上海最热的一天,但是读者也来了很多,老兵、军事迷、大学生等各年龄段的读者都很多,最后还加了座位。活动结束后很多人留下来跟刘统交流。

东方网:出版这些书,对于年轻人铭记历史有何帮助?

王为松: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昨天的历史不是今天的人们书写的,但今天的人们不能脱离昨天的历史来把握今天、开创明天。”

今天,我们回望过去的峥嵘岁月,不是要让人们延续仇恨,而是要唤起善良的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缅怀为了胜利浴血奋斗、舍生忘死的英雄儿女,为的是让红色的记忆代代相传,在历史的荆棘中寻找前行的动力,在英雄的感召下重拾信仰与精神,不忘初心,继往开来,共同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


百团大战中八路军攻克河北涞源东团堡后欢呼胜利(《胜利丛书》之《抗击》资料图)


上甘岭(《胜利丛书》之《断刃》资料图)

东方网:对于传播革命文化有什么考虑?对于树立文化自信,上海人民出版社已经做了哪些工作,接下来还有什么计划吗?


王为松:我们的革命文化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又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累了财富,可以说是中华文化承上启下的关键一环,所以,我们加强革命文化的传播,也有助于我们树立文化自信。上海人民出版社在这方面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比如去年是建党95周年,我们策划出版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中国共产党创立之路》《伟大的开端》等一批图书。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我们出版了由中共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作序推荐、去年的畅销书《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天如何做一名共产党员》的姊妹篇——《钢铁是这样炼成的——努力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政党》。这是一本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通俗理论读物,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真正成为世界上最强大政党进程的重大规律“密码”。


我们的文化自信源于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我们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之一。由著名学者郦波撰写的《五百年来王阳明》结合中华文明发展史,生动讲述堪称中国历史上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的典范——王阳明的传奇人生和心学思想的创建历程。继承与发展传统文化,对于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具有积极的启示意义。


我们正是通过不断策划出版这些充满时代特色的选题,努力为进一步树立文化自信创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