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哲学系举行“中国哲学与文化”国际暑期学校

2017-07-20


2017年7月2日至15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办的首届“中国哲学与文化”国际暑期学校在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举行。15名来自法国、美国、尼泊尔、印度、中国台湾和中国大陆等知名高校的学生参与本次暑期学校。暑期学校的课程包括经学、儒学、道家哲学、佛教唯识学和海外中国学等内容,由9位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韩国,比利时等地的著名专家学者授课。





 本次暑期学校是交大哲学系推动国际化办学的一次探索性尝试,旨在整合人文学院在哲学、海外汉学和历史学领域的优势资源,为提升人文学院国际化办学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暑期学校由专家讲座和课堂讨论两部分组成。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虞万里分享了中国文献学和经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和未来方向。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张西平着重讲解海外中国学研究的发展和现状,并指出今后一段时间海外中国学的研究方向。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勇从中西比较哲学的角度探讨老庄思想。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教授Christophe Van Staen带领学生们阅读和品鉴了十八至十九世纪西方关于中国的美术作品和诗歌,并以此作为切入点回顾中西方交流的历史。韩国首尔大学教授郭沂介绍了他对于简帛文书的最新研究。复旦大学教授刘宇光则从原始佛教的基本概念讲起,一步步深入到唯识哲学,启发学生体悟佛教哲学思想的发展。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余治平和台湾大学教授杜保瑞为学生们讲授他们各自擅长的中国哲学方法论和孔子的“忠恕之道”。



为了让海内外学生对中国哲学与文化有更好的了解,暑期学校特别策划了“中国茶道”和“杭州佛学院与灵隐寺参访”两场课外活动。“中国茶道”由有着超过20年制茶和品茶经验的欧阳老师主讲。欧阳老师结合茶道表演为学生们介绍了茶文化在中国的发展,茶的种类和特性以及品茶的方法,使大家感悟到茶道中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也感受到茶道与茶人在品质上的契合。

7月14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范慕尤老师的带领下,暑期学校师生前往杭州参访杭州佛学院与灵隐寺。杭州佛学院慧观法师带领大家参观。在依山傍水的杭州佛学院,同学们在过堂后就汉传佛教发展、佛教人才培养、人间佛教与生活佛教、禅宗修行以及佛教修行与哲学认识论之间的区别等内容同法师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在灵隐寺,慧观法师详细地为师生们讲解灵隐寺历史、佛教仪轨、大殿陈设和禅宗的修法。





7月15日,学员们做结业报告并交流此次暑期学校的修学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暑期学校学术水准高,自己在与中外专家的交流中获益良多,也对两场文化活动留下深刻印象。同时,学员们也对课外活动的安排提出不少好的建议。

撰稿:黄奕雄、范慕尤
摄影:范慕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