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办茶文化讲座活动

2017-05-25


为提升广大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知,5月24日下午,人文学院学生办组织举办针对语言类留学生的“中国茶文化”讲座活动。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韩国、日本等国的30名留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人文学院汉语教学中心教师顾颖担任此次活动主讲。顾老师介绍了中国茶的种类、不同种类茶的不同功效、各个茶具的作用和饮茶时的礼仪,并讲解中国茶文化蕴含的思想与生活实践的紧密结合。顾老师还现场指导学生们学习泡茶、品茶,引导同学们从视觉、味觉等感官方面对所泡之茶进行评品。
 



讲座过程中,留学生们兴致高涨、听讲认真、操作细致,场内气氛融洽。对主讲老师细致的讲解和优雅的示范,大家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啧啧的称赞。在实践环节,面对从未体验过的中国式的饮茶方式,以及精致小巧的茶杯和茶具,留学生们都跃跃欲试,争先要求老师给予指导。讲座持续一个半小时。


 

来自葡萄牙的留学生Kate对本次活动赞声连连,并表示课后一定找时间去中国茶馆“享受享受”。本次活动是2017年度人文学院中国文化“体验式学习”活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有理论有实践、寓教于乐的学习活动,不仅使传统的留学生学习课堂得以拓展,更使得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深入日常学习。2017年,人文学院学生办还将结合教学活动,为广大留学生推出更多类似的体验式学习活动,促进留学生教学质量的提升。


撰稿/摄影:陈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