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高有鹏教授出版长篇历史小说系列《大宋风月》

2015-12-09

近日,我院教授高有鹏出版长篇历史小说系列《大宋风月》,引发热评。


《大宋风月》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分“王安石”卷和“苏轼”卷,描绘宋代社会改革大潮中的风云变幻,各色人物如包拯、欧阳修、王安石、司马光和苏轼等尽数出场,各显英雄本色,作品凝聚了这些风云人物的爱恨情仇,构成一部宋代社会的风俗画。

评论家雷达在提到高有鹏教授新书时指出,“在这部作品中,宏大叙事与细节描写如水乳交融,具有交响乐的壮美,又有工笔画的秀美。这是史诗的品格。”其中的人物描写形形色色皆现身于事件或生活之中,无一处闲笔,“大大小小历史人物成千上百,个性千差万别,都是在细节描写中具体展开。这里的描写与再现方式形成诗书画的完美结合。”


在本书的撰写过程中,高有鹏教授认真研读宋代历史文化,亲临古战场考察。高教授目前担任中国艺术教育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神话学会副会长、中国长篇历史小说研究会副会长等职,是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出版《中国民间文学通史》(一二三)、《庙会与中国文化》和《神话传说与民族记忆》等著作,出版长篇历史小说《袁世凯》(一二三)、《1916》、《清明上河》等文学作品,出版《大篆论语》、《大篆道德经》等书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