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第九届“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17-05-17


2017年5月10日晚,由人文学院主办的上海交通大学第九届“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在人文学院100号小礼堂拉开帷幕。此次“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总决赛由人文学院副院长丁晓萍,中文系系主任、特聘教授张中良,人文学院中文系副教授姚大勇和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李琳莎担任评委。





 


杨庆存在比赛开始前的致辞中指出,此次“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与以往历次比赛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响应了中央提出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符合“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苏轼曾言“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人可以在物质上匮乏但不可以在精神上贫瘠。此次“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提供了一个提高人文涵养、汲取人文养料的平台。 





8位选手在初赛中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并在赛前自由选择组成四支参赛队伍,以团体的形式进行最后的角逐。四支参赛队伍分别名为 “蒙的都队”、“归去来兮队”、“小拳拳捶你胸口队”和“灿若繁星队”。




 


此次比赛分为四个环节。第一个环节为“人文知识选答”,第二个环节为“成语故事”,第三个环节为“飞花令”,第四个环节为“线索抢答题”。四支队伍在赛场上你追我赶,战况激烈。经过角逐,“灿若繁星队”获得此次比赛一等奖,“蒙的都队” 获二等奖,“小拳拳捶你胸口队”和“归去来兮队”分获三等奖。



 


“九歌杯”人文知识竞赛从最初的小试牛刀到如今成功举办九届比赛,已在交大这片土地上播撒下人文的种子,见证了一代又一代交大学子的人文情怀。愿人文芳华浸润巍巍交大!

文字:翁钰婷、黄伊敏
摄影:法雨奇、次仁拉姆、加永拉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