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本科生座谈会

2017-05-11


为贯彻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会议精神,2017年5月10日下午,人文学院召开本科生座谈会,就本科培养计划、专业课程设置、教学管理等问题展开讨论。人文学院中文系2013~2016级本科学生代表十三人参加座谈,院党委书记刘建新、副院长丁晓萍、党委副书记汪雨申、中文系系主任张中良、本科生班主任刘元春、唐启翠、尹庆红、安琪以及学院教务办公室徐真参加会议。座谈会由丁晓萍主持。



 


各年级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在课程与教学方面,2014级王琳、2016级孟嘉杰和2016级裘宇涵提出,中文系的经典选读目前是与文学史的相关课程合并的,建议今后开设专门的作品选读课。2014级余子靖和2016级徐寅忆建议调整专业课开设的次序问题,希望大一与大二的专业课在开课的先后顺序上尽量以基础类课程为先。2015级张天阳和2014级屈婷认为中文系的本科课程对学生的理论思辨能力训练不够,希望今后在专业课上得到更多的理论素养提升。
 

 

\


 


在导师制活动方面,各年级学生代表均表示从人文学院的这一特色活动中受益匪浅,也围绕导师制目前的开展情况提出自己的建议。2014级余子靖、2015级刘金铭、2016级裘宇涵、和2016级徐寅忆认为,学生在挑选前期导师和专业导师时存在盲目和随机的情况,这不利于研究兴趣的培养,也是对教学资源的浪费。他们建议系里在决定导师人选之前,让学生先填写自己的志愿方向(第一志愿、第二志愿),然后再根据这些志愿来安排导师。

在本科毕业论文方面,2013级阎子卉和2013级马源针对选题、开题、中期考核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建议学院在大一上半学期开设专门的论文写作指导课,采用宣讲会的形式,请老师和高年级的研究生来分享经验,让大四学生对专业方向、话题和资源做到心中有数。
在评教方面,2014级王琳和2016级徐寅忆讨论了学校评教系统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问题。在深造与就业方面,刘建新、汪雨申和丁晓萍针对同学们普遍存在的疑惑进行解答。刘建新表示,人文学院有很好的就业指导资源,能够从专业角度为学生的就业生涯发展提供建议。丁晓萍向大家介绍了“招生夏令营”和研究生推免、直升方面的信息。

张中良在发言中谈到目前中文系教学工作中存在的的问题。一方面,老师们对于教材的选择、对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进,应当保持不断学习的态度和持续探索的热情,彼此加强沟通,减少课程内容重复的情况,做到传授知识与培养思维能力的并举;另一方面,学生也应改变“被动学习”的惯性,有意识地拓展知识面,在课堂之外博采众长,养成严谨学风。

杨庆存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中文系举办这次本科生座谈会,目的是要落实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和校长林忠钦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今年学校的工作重点是育人体系的建设,用三句话来总结就是:学生是中心,教师是关键,组织是保障。杨庆存指出学院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重构教材体系,在合理性、科学性和系统性上面下功夫;课程安排的顺序也要讲究合理性和系统性。杨院长还表示,本科生座谈会今后要每年举办一次,也欢迎大家向学院提建议和意见。
 

撰稿:安琪
摄影: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