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举行“方太国学大讲堂”第二讲“中国古代士人的尚‘道’传统”

2017-04-21



为传播国学,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大众文化素养,4月19日下午,由方太集团和上海交通大学校友、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学长赞助举办的“方太国学大讲堂”第二讲在人文学院小礼堂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李白研究专家、中国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为大家讲授《中国古代士人的尚“道”传统》。




 詹福瑞教授从“明道”、“弘道”和“守道”三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古代士人的尚“道”传统。他介绍,在儒道两家思想的熏陶下,士人读书的终极目的就是为了明道,而明道又是为了弘道;弘道的核心内涵是家国情怀,是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强烈责任感,“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的自我期许与检束;在“明道”和“弘道”的基础上,还应“守道”,无论贫贱富贵,还是穷通显晦,中国士人都不改对道的尊崇与守持,即先哲所言的“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士人守道方有气节,只有坚守信念,才可不畏权势。最后,詹老师总结说,士文化是一个庞大体系,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遗产,在今天亟需重新认识并传承下去。




听众就“道”的定义、国学对科技发展的影响、如何看待西方文化传入中国等问题向詹老师提问,詹老师一一做出解答。通过此次讲座,大家对“道”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也意识到对于古代的“士”文化,我们也应该“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这才是今天应有的正确态度。


撰稿:徐真

摄影: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