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召开传达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精神座谈会

2017-04-17

为贯彻落实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精神,2017年4月14日上午,人文学院召开座谈会,就会议精神和学院下一步的落实工作部署展开讨论。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玉尚、刘佳林、丁晓萍、戴宝印,党委副书记王喜芳、汪雨申,中文系教授高有鹏、陈建华,历史系教授虞万里,哲学系教授陈嘉明,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吴剑锋,汉语国际教育中心教授姜小云,以及学院教务办公室和行政办公室相关同志参加会议。座谈会由杨庆存主持。




杨庆存向与会人员传达了校党委书记姜斯宪和校长林忠钦在学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部署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姜书记从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现实需要两方面出发,强调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性;他还从政治思想、体制机制和育人实践三个维度提出当前学校需要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解决的主要问题和努力方向,并对学校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林校长系统地介绍了学校明确要推进的五项关键举措,并就还需进一步深入研究的举措和院校两级机构的责任落实与分工做了说明。



与会院领导和专家学者们围绕会议精神和人文学院下一步的落实工作进行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校领导的讲话抓住了教育的重点,老师这一职业的要求就是要多教书,教好书;大家对学校强调“立德树人,教书育人”,重建人文环境非常支持, 认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关键是如何落实,如何在制度中体现“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性,这是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在目前这个大背景下,学校对教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将对学院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人文学院在谋划新发展时,一定要把学校对学院的开课期望和学院的学科建设结合起来;交大在人文氛围建设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挖掘交大深厚的人文传统,并向师生广为宣传,是很有必要的。

会议的最后,杨庆存对大家的发言做了简单总结,并对今后学院的落实工作做了部署。

撰稿:徐真
摄影:宋春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