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举行2017“春之歌行”音乐会

2017-03-17


2017年3月15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与美国西拉法叶高中乐团联袂举行的2017“春之歌行”音乐会在闵行校区光彪楼举行。音乐会吸引了300余名师生欣赏,其中包括多名正在机械学院交流交换的普渡大学学生,大家在音乐的徜徉中度过了一个美好的午后时光。

西拉法叶高中地处普渡大学所在地,是美国印第安纳州综合排名第一的中学。该校乐队曾在美国各地演出,享有很高的声誉。为促进中美青少年交流,增进美国学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此次音乐会作为中美青少年文化交流项目得到国家汉办立项支持,希望用音乐开启友谊之门,感受当代中国风貌,与中国同龄人建立长期友好的关系,并吸引更多的美国优秀学生来华深造。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民乐团是一支有着准专业水准的小型演出队伍,多次赴国外交流演出,2015年曾赴联合国表演。团队中的丝弦五重奏《跃龙》曾荣获首届全国大学生器乐展演一等奖,《海韵》五重奏获2007年上海市学生音乐节一等奖,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器乐演展参赛曲目《西海红柳》荣获当年上海市学生音乐节一等奖。
 



我校民乐团成员与西拉法叶高中乐团成员及教师合影


在音乐会开始之前,西拉法叶高中乐团和上海交大民乐团的成员们进行了紧锣密鼓的彩排。乐团成员们在老师的指挥下井井有条地演练自己的曲目与上下台的流程。同时,古老而神秘的中国民乐也吸引了西拉法叶高中同学们的注意,他们在交大民乐团成员的讲解下认识这些新奇的乐器并尝试着演奏它们。两校同学热情的交流与互动为此次音乐会的圆满举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上海交大民乐团成员教西拉法叶高中乐团同学演奏古筝


音乐会上,上海交大民乐团率先用合奏拉开本次春之歌行的序幕。一曲《苏堤漫步》终了,成员们纷纷起立致意,向台下的国际友人们介绍自己的乐器。之后又以一曲《紫竹调》赢得满堂喝彩。来自西拉法叶高中乐团的同学们也带来无伴奏重唱、器乐合奏、舞蹈等多个精彩的节目。作为回应,上海交大民乐团的同学们也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音乐会气氛走向高潮。音乐会在一曲来自西拉法叶高中乐团所带来的歌曲《朋友》中圆满结束。
 



上海交大民乐团正在演奏
 




西拉法叶高中乐团正在演奏


本次春之歌行音乐会交流演出增进了中美青年学生之间的友谊,促进了中西方文化艺术的交流,也给到场的观众们带来了一场绝佳的听觉盛宴。

撰稿:曹佑文

摄影: 袁婧、刘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