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与人文学院]蒋峰:做一个生活里的平凡英雄

2015-04-15

简介:蒋峰,交大人文学院2007届本科生,2011年毕业后至今在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工作,目前担任纪检监察岗位工作兼任浦东分行团委书记。



其实自己一直很惧怕提笔写东西。一是感怀前必先回忆,时间这东西往往跳跃而过后才惊觉度年如日,难免叹其无情;二是拼凑些总结的文字前必要搜肠刮肚,若回头一看并无太大波澜,不禁哀其不争。所以在收到学院的征稿邀请函之际,多少心里有点忐忑。


一番机缘巧合

回头看本科进入人文学院,当时亦是一番机缘巧合。从高中时代开始爱好舞文弄墨,虽笔耕不缀却难成大器的自己其实一直向往大学可以学习考古和历史,在自主招生有幸被交大人文学院相中后,当时转念一想,考文字之古,究传统之理也是曲线救国实现梦想的方式嘛,于是欣然提箱赴约。


       一入院门深似海

未曾料到,一入院门深似海。在当时我们仅是学院成立后招入的第二批本科生,一切对我们来说是新的,对人文学院来说亦如是。不论是本专业还是选修课程学院总是会尽力为我们安排最多最广泛的内容,生怕我们漏学诸子百家中任何一派,不可谓不用心良苦。对于吾等学力偏弱的学生来说,也是一番的苦苦挣扎。交大作为招牌的综合性大学,难免为我们摆好了一桌上至天文下到地理的通识课程的满汉全席。此时自己又不自量力地选修了第二外语、他专业课程等课程,大一大二可以说是紧赶慢赶在各类课程和间隙里的社团活动中度过的。换个角度说,如果你是一块足够厚实的海绵,那这里的学习必然会鼓励你努力撑开每个细胞尽情呼吸。


一趟心里苦旅

“学文科容易,学好文科不容易”是时任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的夏中义教授给我们第一句箴言。文学学科的学习向来重视对心灵的审视和自省。如果看不到文字背后那一颗颗鲜活灵动的心灵,那所有白纸黑字便失去了生命的色彩。非常有幸当时共同参与了夏教授带领的交大学子人文演讲团,演讲团的主要功能是向各个高校的同龄学子们讲演由交大学子撰写的文字。这些文字虽然称不上文笔华丽词藻优美,但每一篇都饱蘸作者的真情和心意。“我幼儿园时因害怕被老师指责而偷偷吃下呕吐出来的午饭”、“我不知道如何向父母坦白自己喜欢同性,但是我深知人生的选择应该从心”……每一篇读来都如经历了一趟心里苦旅,虽让人揪心,但细想来,却是最让人放心的文字。这便是我的人文第一课。


一片未曾开垦的处女地

在校时,曾心怀寰宇无比激荡地写下过《天地交而万物通,乃是交通》为题的文章,总以为自己站在了制高点,有种俾睨天下的气概。左一个“精英”、右一个“领袖”,也许这就是象牙塔里学子的通病。从大三大四开始,当我们踏上实习岗位,才意识到自己能力的有限以及根基的松动。当时总以为人文学院毕业一定是从事与文字相关的工作,人人都是文豪、张口皆为李敖。实则不然,现在看来,周边的同学有公务员、有记者、有人力资源从业者、有金融从业者等等,当然也有继续学术研究孜孜不倦的钻研者。不论各行各业,推开校门便是每个人自己的一片处女地,学校及学院赋予的永远只是出发时一个小小的行囊,旅途在脚下,生活在前方,没有人能告诉你何为“正确”的道路,听完无数的成功鸡汤,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去开垦好这一片土地。


一个生活里的平凡英雄

毕业三载,仿佛经历了另一段后大学时光。比起身边那些或能力斐然频繁跳槽、或投身创业开疆辟土、或留学海外远渡重洋的同学,自己这三年来的岁月都是在同一家公司度过的,从基层职位慢慢获得些许提升,不禁会有一种拾级而上的后大学时光错觉。其实,看似的按部就班,无时不刻不是自己选择的结果。工作非学习,在校园是付钱来获取知识,在单位是付出汗水和智慧来赚取报酬。一取一舍,天壤之别。我们常把社会比作另一所学堂,在这里学习的不再是简单的知识和应用,而且智商、情商、知识、资源、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位元素的综合。答案不再有标准、考试不再有重来的机会、错误也不再常有人为你指出。无论失败成功,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争取后的失败是重于泰山,自暴自弃继而失败才是真正可耻。又何况,生活中本就没有所谓失败成功,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生命本就在起起落落中绽出最美的泡沫,不到生命的终结,谁又能说自己功成。此时回想校园时光,方觉晶莹剔透、令人垂涎,是校园给予了自己起步的动力以及面对挫折失败的勇气,因为,在象牙塔里,我们曾是知识海洋里挥斥方遒的英雄,所以在生活中,依然要带着一身骄傲的情怀成为一名生活里的平凡英雄。不倦学习,不停进取精神永续,学院教会我们一个人可以停止上学,但永远不能放弃学习。


一句话推荐人文学院

如今自己要挑一句名人名言来做做掉书袋的总结难度越来越高,因为平时琢磨和聆听的都是领导讲话精神。但不管如何,我任然要推荐一句培根的话给大家:“人生是不简单的重复。”再多脚印踏过的土地如果没有你的足迹就依然是一片新世界。人文学院在你出发前除了为你塞满行囊,还用坚定的信念和求真的渴望填充进了你的胸膛!


最后,感谢学院的惦记,让自己还有能机会静下心来做做梳理,扯扯歪理,前路漫漫,我们必然会有缘再聚思源湖畔!


[作者]蒋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