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中国新闻网】上海交大建数据库打造亚洲最大日本战犯审判文献中心

2016-09-08

中新社上海9月7日电 (记者 许婧)今年正逢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即东京审判)开庭70周年。上海交通大学7日在沪宣布,将与国家图书馆等多家档案收藏和研究机构合作,建设全球日本BC级战犯审判文献数据库,打造亚洲最大的战犯审判文献资料中心。


当天,“日本战犯审判文献征集、整理与数据库建设”开题报告会在上海交大召开,该研究的对象涵盖所有战后亚太地区的对日战犯审判数十个BC级战犯法庭。项目负责人、上海交大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主任程兆奇带领的研究团队将与相关合作单位联手,在世界范围内尽可能全面搜寻和征集战后审判的文献。


“东京审判与战后亚洲地区其他审判,是对日本近代以来侵略暴行的总结和盖棺论定,也是建立战后秩序,特别是战后东亚秩序的最重要基石。这一集大成的战后审判文献项目的完成,会对战后审判研究有很大的推动。”程兆奇表示。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同盟国在亚太地区设立了多个对日战犯审判法庭,其中设在东京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审判是唯一一个A级战犯法庭。除东京审判外,在中国、菲律宾、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还有数十个BC级战犯法庭也相继展开审判工作。
这些BC级战犯法庭审判结束后,留下了体量极为庞大的文献与档案,分散收藏在日本和各同盟国家的官方档案机构或高校、图书馆等学术机构。做好这些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于研究日本战争责任和抗战历史具有重大的文献价值和现实意义。
然而,由于绝大多数资料都是英、日语文字,国内学者阅读时需要克服语言障碍,同时国内特殊的档案制度也增加了资料获取难度,这些都导致国内相关研究领域成果寥寥无几。

今后,研究人员将对文献进行细致归类、整理并一一制作题解内容,尤其是其中BC级战犯法庭文献部分。因日本所藏BC级战犯资料多以战犯的“名誉”问题而人为隐去大部分人名信息,故而对这批文献的整理将会是一大难点和重点。编辑好的文献作为数据库建设的内容基础将形成若干个专题数据库,纳入“抗日战争及近代中日关系文献数据平台”这一综合集成性数据平台,实现共建共享,并尝试支持中、英、日多种语言文字的阅读和编辑,向国际社会开放使用。

本次开题报告会专家组组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海鹏认为,研究战后东京审判与战后亚洲地区其他审判是一项极有学术意义的选题。透彻研究这个选题,对于了解战时和战后远东国际关系,了解中美、中日关系,以及战后国际关系新格局的形成极有帮助。

据介绍,该项目也计划与现有东京审判相关数据库资源进行进一步的整合与深度开发。目前已有国图“东京审判资源库”和交大出版社“东京审判文献数据库”上线运行。两者均已将全本英文庭审记录囊括,后者还提供多种阅读方式和全文检索功能。

据数据库负责人介绍,未来数据库一方面将逐步导入更多资源,包括日文版庭审记录、东京审判证据文献、国际检察局询问记录以及相关影像、论文、著作信息等等,力争成为亚洲最全面的数据资源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