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比利时学术文化周纪实【图】

2013-05-20

      2013年5月6日-10日,在徐飞副校长、郑成良副校长带领下,上海交通大学代表团一行9人访问了比利时鲁汶大学、自由大学、根特大学,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学术文化活动。代表团成员还包括: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船舰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卫刚教授、媒体学院影视系系主任李亦中教授、人文学院叶舒宪教授、人文学院邓峰教授、中欧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梅副教授、人文学院外事秘书何屹峰,以及友情加盟的人文学院唐一中教授及其所率67名交响乐团成员。具体活动情况概述如下:
      活动第一天,5月6日(周一)上午9:30-10:30,以交大交响乐团的两首民乐演奏为序曲,在彩云追月和苏堤春晓优美的旋律中,鲁汶大学在中央图书馆举行了欢迎交大代表团来访仪式。

交大民乐团在上海交通大学-比利时“学术文化周”开幕仪式上演奏彩云追月和苏堤春晓

      鲁汶大学副校长Bart De Moor教授、国际交流办主任、文学院副院长Ortwin De Graef教授、文学院国际交流办执行主任Roger Janssens先生、文学院国际交流办副主任Bart Ven Dan Bossche先生、鲁汶国际交流办秘书Sandrine Debecker 女士等出席了欢迎仪式。鲁汶大学副校长Bart De Moor简要介绍了该校的近况:虽然历史上的鲁汶是由教皇下令兴建的一所教会大学,但是如今的鲁汶已经向世界开放胸怀,由政府和社会企业共同资助办学,跻身先进、一流、国际化大学之列。在倾听了鲁汶大学对全校及各相关院系的情况介绍后,徐飞副校长代表交大代表团致辞。他表示,两校近年来进行了友好而富有成效的合作,希望这种合作今后能向更宽广、更深入的领域展开。之后,双方副校长签署了两校学生交流协议。这个协议是继两校框架合作协议、双硕士培养协议等协议之后我校与鲁汶大学细化合作内容的又一个重要合作协议,对两校更多专业、研究生以上学生、短期或长期交流培养事项做了详细规定。

交大副校长徐飞教授与鲁汶副校长Bart De Moor教授签约两校学生交流协议

上海交通大学“比利时文化活动中心”在比利时“学术文化周”开幕合影

代表团部分成员与交大合唱团人文学子合影

      短短一小时后,接见仪式在轻松友好的气氛中结束。鲁汶大学文学院国际交流办执行主任Roger Janseens先生带领代表团参观了该校富有历史传统的校长办公室、弗兰德学院、建筑学院等大学校区特色建筑及景观。
下午,代表团兵分两路,一路由郑成良副校长带领,参观鲁汶中心图书馆。鲁汶大学文学院教授Bart Van den Bossche先生、汉学系主任Nicolas standaert教授、东方图书馆Benedicte vaerman教授及部分汉学院师生陪同代表团参观了鲁汶中心图书馆。Nicolas standaert教授向代表团介绍了汉学研究中心及同仁们的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随后代表团参观了鲁汶大学中心图书馆阅览室大厅、藏书室、东亚图书室和博物馆,对方十分生动详尽地讲解了该馆的历史兴衰、藏书量、建筑设计的实用性、象征性及其功能。在参观东亚图书室的时候,汉学研究中心的教授还介绍了该室藏书和购书计划,并对叶舒宪教授捐赠的著作致以谢意。王杰院长表示回国后会向人文学院师生介绍鲁汶大学汉学研究中心,并发动人文学院的教授们向该中心捐赠自己的代表作。

鲁汶大学汉学系主任带领交大代表团参观鲁汶中心图书馆

      另一路由徐飞副校长率领,赴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洽谈合作。下午2点30分,布鲁塞尔自由大学举行了欢迎交大代表团到访仪式。自由大学的接待人员有:国际事务副校长Jan Cornelis教授、国际关系及移民办公室主任 Jacqueline COUDER博士、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Gustaaf Geeraerts教授、教育科学部中欧高级教育研究中心Chang Zhu教授、艺术科学与建筑部艺术和美学史专业Hans De Wolf教授等。副校长Jan Cornelis教授首先介绍了自由大学各个学科及专业研究方向,并特别强调了自由大学针对与中国合作所做的各项努力。之后,Gustaaf Geeraerts教授着重谈了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的情况;另外两位教授就他们与中国高校联合申请的欧盟课题及在中国所做的艺术展览做了扼要介绍。徐飞副校长针对对方的发言指出:交大很珍惜与自由大学的合作,但是由于校内审批时限问题,尚不能与自由大学签约双博士培养的协议文本。但是相信不久的将来,两校一定能够在学生交流和教工合作科研方面取得成绩。同时真诚欢迎自由大学参加我校今年将于十月末举办的“比利时科技文化周”活动。之后,中欧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梅副教授进行总结发言:希望共同将两位校长所提到的合作切实落实下来:一个在学生交流层面,尤其是双博士的培养。另一个在科研项目方面,可以启动教授合作领域的欧盟课题的申请。同时,张玉梅副主任代表未能到会的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叶舒宪教授等向自由大学发出邀请,希望他们能参加2014年4月将在欧洲举行的马克思主义美学双边论坛和其他相关会议,以切实加强和拓宽两校的人文合作。会谈结束后,国际交流办公室同晓红女士带领交大代表团参观了自由大学媒体语音工作室和其他校园设施。下午7:30双方会谈在富有特色的意大利晚宴上愉快结束。

交大副校长徐飞教授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副校长Jan Cornelis教授交换礼物

交大代表团与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接待人员合影

      第二天5月7日(周二)的活动兵分三路。一路由人文学院院长王杰率领,在鲁汶大学进行了交大海外留学生招生宣讲。代表团将国际交流处委托的交大全英文授课课程及留学生奖学金事项等向鲁汶大学逐一做了介绍。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还特别介绍了人文学院的英文课程建设进度,表示衷心欢迎鲁汶大学的学生来人文学院交流或就读学位。第二路由郑成良副校长和船舰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卫刚教授带队参观鲁汶大学工程学院。鲁汶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Yolande Berbers教授、国际化课程协调办Ludo Froyen教授陪同参观并进行了讲解。第三路由副校长徐飞带队赴比利时根特大学洽谈交流合作事宜。恰逢校长及副校长换届选举,根特大学派出著名汉学家Bart Dessein教授和国际交流办公主任Isabelle De Coen女士接待了我校代表。在听取了根特大学简介、尤其是其“中国平台”面向中国所做的各项工作后,徐飞副校长表示,交大愿意与根特大学达成共识,互相支持,形成良好的合作关系。中欧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梅副教授也重申,就在几天前,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已经与根特大学中国平台首席代表Domien Proost 进行过深入洽谈,两校对口院系共同培养博士的意向已经达成,相信两校的合作一定会稳步发展下去。根特大学还表示,他们会积极参与今年十月份在交大举办的“比利时科技文化活动周”,演绎中比及两校友好合作的新篇章。最后,代表团将我校国际交流处委托的交大所有全英文授课课程和交大留学政策资料全部交付对方,叶舒宪教授将所带专著赠送给根特大学图书馆,双方代表合影告别。

交大代表团与根特大学接待人员合影

      第三天5月8日(周三),代表团再次兵分两路。一路由徐飞副校长带领,前往德国海德堡大学、德国曼海姆大学访问(详见专题报道)。另一路由人文学院院长王杰带领坐镇鲁汶进行学术讲座。讲座分为三个时段。第一个时段于上午10:00开始,由鲁汶文学院副院长Ortwin De Graef教授主持。演讲人为王杰教授,题目为“美学与跨学科研究:新人文与当代美学”。第二个时段的讲座为12:00-13:00,由鲁汶汉学院汉语系教师王端主持。演讲人为媒体学院影视系系主任李亦中教授,演讲题目为“中国电影的历史与发展”。第三个时段为16:00-18:00,由鲁汶社科学院Chinglin Pang教授主持。演讲人为张玉梅副教授,主讲题目为“汉字的结构与取象”。讲座结束后,鲁汶研究生就讲座内容与主讲教授们进行了热烈互动。

王杰教授在鲁汶社科学院做主旨演讲

李亦中教授在鲁汶汉学院做主旨演讲

张玉梅副教授在鲁汶社科学院做主旨演讲

      第五天5月10日。上午10:00-12:00,两校教授如约坐在了鲁汶文学院的会议室。鲁汶文学院院长Luk Draye教授、副院长Ortrwin De Graef教授、国际交流办执行主任Roger Janssens先生、国际交流办副主任Bart Van Den Bossche教授、国际交流办博士交流项目负责人Matthias Meirlaen先生、鲁汶社科学院Chinglin Pang教授等人参加了座谈。交大代表团参会人员为: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船舰学院党委书记张卫刚教授、媒体学院影视系系主任李亦中教授、中欧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玉梅副教授、人文学院邓峰教授、外事秘书何屹峰,以及在鲁汶交流教工唐启翠博士等。本次座谈主要内容有两个,一为两校学生的交流尤其是双学位硕士的夯实、双博士的可行性探讨;一为双方科研项目的合作探讨。经过两个小时的热烈讨论,形成以下备忘录:鲁汶将为交流到该校的交大留学生设立专项奖学金,将于2014年9月正式运行;两校共同培养博士条款逐步细化,争取到本年度10月份比利时文化周时签署协议;鲁汶校方已经为两校的科研合作设立了专项经费,两校教授可以联手共同申请资助。交大方也承诺,尽快出台全英文授课课程;并拟在本年度9月到11月间派出专员工到鲁汶进行跟班实习,并商谈解决遇到的问题;交大也欢迎鲁汶教授到交大人文学院授课和从事科研项目,并提供相应的待遇;交大已经在本年度10月份“比利时文化周”中为鲁汶大学预留了一天的活动档期;人文学院将尽可能地为鲁汶交流师生提供必要的方便和支持。

交大代表团与鲁汶教授座谈

      下午12:00-3:30叶舒宪教授的讲座“中国神话学视觉原型”,邓峰教授的讲座“过去十年朝鲜战争研究回顾”依次开讲。鲁汶大学社科学院和文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并提出了很多问题,与二位教授形成热烈互动。

叶舒宪教授在鲁汶社科学院讲座

邓峰教授在社科学院讲座

      与此同时,王杰教授对鲁汶文学院Ortwin De Graef教授进行了访谈,访谈内容为比利时的马克思主义美学以及人文学科的当代发展。张玉梅副教授访谈了鲁汶文学院院长Luk Draye教授,访谈内容为比利时的语言政策及其国际化策略等。所访谈的二位教授对议题均做出了建设性的回答,富有启发性。正式访谈结束后,鲁汶文学院教授Bart Ven Dan Bossche还与王杰教授预约了笔谈,将对中西先锋派运动等议题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和切磋。

王杰教授访谈鲁汶文学院副院长Ortwin De Graef教授

张玉梅副教授访谈鲁汶文学院院长Luk Draye 教授

      10日下午3:50分,代表团所有访问活动结束,赶往布鲁塞尔机场,启程回国。
      本次“比利时学术文化周”活动是自上海交通大学“比利时文化活动中心”成立以来的首次活动。“比利时文化活动中心”于2013年4月由学校国际交流处正式批准成立。该中心是在“上海交通大学-鲁汶大学中欧文化研究中心”的平台上筹备成立的,所以成立伊始便迅速将准备充足的年度活动付诸实施。在中心主任王杰、副主任张玉梅的精心策划下,在国际交流处的大力支持下,本次“比利时学术文化周”活动以交大人文学科学术活动为主体;兼顾全校所有专业的留学生招生宣讲;并延续和拓宽了与比利时国际名校的科研合作,硕博联合培养;以及文化艺术共建项目。虽然本次活动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但是达到了所有预期目标,可谓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