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媒体·专栏

【德国孔子学院信息网】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中德学生课堂研讨汉语教学法

2016-07-01


当地时间6月27日上午11:30,在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第一教室,一堂通过网络进行的“汉语教学法”视频实时课堂讨论正在进行,现场的两名学员是海德堡大学汉学系的德国学生康世宁(Kaiser Stephan)和法国学生金米(Biehler Jérémy),互联网另一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的教室里,参加研讨的同学分别是2015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日本学生布目孝子和中国学生张楠青。“汉语教学法”是海德堡大学汉学系面向该系汉语师范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学分课程,今年的任课教师是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上海交大人文学院教师翟宜疆。



图片1,两校学生互相自我介绍


今天课程讨论的主题是汉语语法“比较句”的教学设计。上海交大和海德堡大学两方的同学分别以在华留学生和德国中学生为教学对象,进行教学设计。大家首先采用“说课”的形式,通过视频分别展示各自的课件内容,然后又一起对每个人的课件进行讨论并提出继续完善的建议。上海交大的同学制作的多媒体课件内容丰富生动,交际性强,适合对来华留学生在目的语环境中的汉语教学;海德堡大学的同学发掘传统教学方法的优势,采用翻译法教学,则针对德国一般中学多媒体教室尚未普及,学生处于非目的语环境且语言文化背景一致的情况。两校四位同学不同的文化背景不仅使得其教学设计风格各异,也令讨论过程不断碰撞出灵感的火花。同学们讨论热烈,下课时间一再推迟。

图片2,海德堡大学法国学生金米(右一)介绍自己的讲课思路

图片3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学生布目孝子通过视频展示自己的课件


随着德国汉语学习人数的增加和学习目的日趋多样化,作为欧洲汉学研究重镇的海德堡大学与海德堡师范大学合作开设了汉语师范专业,在培养汉学家的同时也开始培养汉语教师,成为目前德国第三个开设汉语师范专业的大学。

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发挥平台作用,依托国内合作院校上海交通大学在汉语国际教育人才培养方面的学科优势,助力海德堡大学的本土汉语师资培养,积极推进两校在汉语师资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其一,发掘孔子学院公派教师的教学专长,为海德堡大学开设相关学分课程。“对外汉语教学法”课程最初即由孔院公派教师、上海交大人文学院教师郑飞洲协助海德堡大学汉学系开设。其二,为两校汉语师范专业学生的业务交流牵线塔桥。利用互联网进行专业课程的课堂讨论是一种初步的尝试。课后两校学生都表示,依托互联网进行跨国课堂讨论,形式新颖生动,通过了解各自国家的汉语教学情况,交流了不同语境下的汉语教学方法,拓展了眼界和思路。

本次网络视频实时课堂讨论得到两校相关院系的大力支持,上海交大人文学院选派曾获第二届“江浙沪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汉语教学技能大赛”留学生组冠军和中国选手组优胜奖的两位同学参加。海德堡大学汉学系调整了“汉语教学”课程的上课时间和地点。



图片4 海德堡大学德国学生康世宁(右二)介绍自己在本地中学的教学实习经历


图片5 两校学生互相点评教案 

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供稿

来源: 德国孔子学院信息网
原标题:参与德国大学学分课程,助力本土汉语师资培养 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中德学生课堂研讨汉语教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