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教师张沁荣获唐立新教学名师奖

2016-05-04

2016年427日晚,上海交通大学唐立新教育发展基金颁奖仪式在闵行校区新体育馆新闻发布厅举行。人文学院艺术教育中心讲师张沁荣获唐立新教学名师奖。该奖项每年仅10人获奖。



张沁是上海交通大学通识核心课程“中西乐理及其应用”的课程负责人,同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指挥和带队老师,曾先后担任“交响乐鉴赏”、“钢琴音乐”、“合唱音乐”等音乐二专课程的教学工作。此外,她还是上海老年大学交通大学分校颇受欢迎的任课教师和上海交通大学老年实验合唱团的指挥。



张沁认为,唐立新教学名师奖的获得,不仅仅是对其课堂教学的认可,更是对其于交大学生合唱团的指导工作的肯定。在她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指挥期间,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合唱团在国家教委举办的总共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四次上海市一等奖,四次入围全国总决赛并获得3次一等奖,1次二等奖。20138月,合唱团参加俄罗斯圣彼得堡第9届国际合唱比赛和第11届国际合唱艺术节,获得混声组二等奖和最佳古典歌曲奖。


在采访中,张沁强调,合唱团取得的佳绩,离不开学校和学院政策的支持以及合唱团团员们的共同努力。她说,强烈的团队意识和责任心是凝聚交大合唱团的内在精神,团员们互相帮助而甘于奉献,为共同的荣誉并肩作战。为了带好合唱团,她在提升合唱指挥综合能力的过程中,不断强化自己对于音乐表现力的独特感悟,培养较强的领导和协调能力,并积极与团员们探讨,深层次表达作品的艺术境界。


作为核心课程的教师,张沁通过对音乐知识的分析和音乐美的品评,引领学生理解作品中所蕴含的情感,所授课程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最后,张沁强调了合唱艺术对于大学生教育的重要意义并提出殷切希望。合唱艺术使人的精神得到净化,是获得教养的重要途径之一。合唱艺术在交大校园的普及,会推动更多交大人走入经典音乐的殿堂。



撰稿人: 周沁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