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曹鹏教授从艺70年”专题座谈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图]

2014-11-05

11月1日下午,由中共上海市教卫工委、上海市教委、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举办,“曹鹏教授从艺70年”专题座谈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老图书馆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陈克宏,上海交大原校长谢绳武,上海市教委副主任王平,上海交大副校长吴旦、党委副书记朱健,上海市教委办公室主任王从春,曹鹏教授家乡代表、江阴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袁秋中,学生代表、校友代表、交大师生代表等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朱健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召开的文艺座谈会上指出,“艺术家应该成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文艺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要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曹鹏教授正是这样一位身体力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热心传播高雅艺术、热衷培育艺术人才的文艺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



姜斯宪指出,曹鹏教授从艺70年,始终坚守音乐阵地,播撒音乐种子,这种高尚的品德和执着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他代表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向曹鹏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特别对曹鹏教授近30年来对交大艺术教育事业的突出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姜斯宪亲切回顾了曹鹏教授与交大的不解情缘,称赞交大交响乐团在曹鹏教授的带领下,在教育界引起广泛反响,成为交大引以为傲的一张艺术名片,培育、影响了广大学子。上海交通大学在对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始终秉持着以学生为中心,注重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相结合的培养理念。许多杰出校友都是既精通科学技术,又在艺术领域有所造诣。曹鹏教授倡导的“以提高整个中华民族音乐素养为真正追求”的目标,也是交大精神与文化的一部分。学校会将艺术教育进一步纳入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蓝图,将交大精神代代传承、努力把交大建设成为一所大师云集、精英荟萃、科学与艺术交相辉映,推动国家发展、引领社会进步的世界一流大学。



陈克宏代表上海市教卫党委、上海市教委,向曹鹏教授对上海市艺术教育乃至中国青少年艺术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陈克宏表示,70年来曹鹏教授“传音乐之道、授艺术之业、解人生之惑”,把指挥台演绎成三尺讲台,率先垂范辛勤耕耘,不愧是师资的楷模,为艺术工作者树立了典范。中国梦不能少了音乐来共鸣和谐,也不能少了艺术来滋养,衷心期盼曹鹏教授为上海艺术教育事业继续抒写传奇。



谢绳武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上海交通大学非常重视青年学生人文和艺术素养的熏陶和培养,多年来曹鹏教授担任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家,付出了极大的热情,对鼓励高雅艺术进校园宣传中华文化、宣传社会主义精神文明起到了重要作用。



袁秋中表示,曹鹏教授是江阴的文化名片,自己带着曹鹏教授家乡江阴200万人民的心愿,祝贺曹鹏教授90年人生历程、70年艺术道路取得了丰硕成果,祝愿曹鹏教授今后的艺术道路可以越走越远,引领中国音乐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成为一面伟大的旗帜。



会上,曹鹏教授获颁“上海交通大学艺术团终身荣誉总监”证书。90岁的曹鹏教授“对学校给予的荣誉非常珍惜”,欣然接受并发表感言,畅谈自己从艺从教多年的诸多感受。他给大家讲述了第一次带领交大学生交响乐团获得金奖的经历,感谢交大和学生们带给自己力量;讲述了在家乡江阴读书时的故事,抒发对家乡父老的深情;讲述自己对于音乐的热爱和感悟,强调“艺术不应该用钱来衡量”、“艺术家要在树林荆棘里长大,而不是花园”。曹鹏教授80岁的时候写过文章《曹鹏要指挥到100岁》,今年正好90岁的曹鹏教授幽默而乐观地表示,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健康,争取100岁的时候,再邀请大家参加自己的音乐会。富有激情的话语引发了如潮的热烈掌声。


16年来一直跟随曹鹏教授的张磊已从交大毕业,成为一名管理人员,但她依然是“曹老师的粉丝”。她深情回顾“和曹老师一起到处演出”的经历,强调“是曹老师‘没有业余的乐团,要以专业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严格要求,把交大学生交响乐团带到了获得金奖的‘世界水平’高度”。张磊讲述了受到曹鹏教授教诲和鼓励组建“上海城市交响乐团”辛勤排练的故事、和自闭症儿童一起排练演出的故事,衷心祝愿老师好、乐团好、学生好、交大更好。


“我觉得曹老师是在用音乐播撒中国未来的希望”,20岁的交大学生周亦凡从小学就开始在乐团学习,与曹鹏教授有10年的“合作经验”,对老师的严格要求有非常深刻的感受,他娓娓道来和老师之间的一件件难忘小事,表示“老师对自己一生的影响都是深远而独特的”。




交大学生弦乐小乐队现场献乐,向曹鹏教授致以崇高的敬意。与会的曹鹏教授学生、弟子、家乡、校友代表竞相发言,畅谈与曹鹏教授的深厚情谊,对曹鹏教授诲人不倦的为师态度、对事业的执着和热情、追梦不停的精神、睿智幽默的风格表示深深的敬佩。南洋模范中学潘旭炜、南菁中学原校长夏锡良、上海交通大学唐一中等也在会上发言,大家纷纷表示,曹鹏教授以执着的艺术追求、深厚的艺术造诣、饱满的艺术热情、高尚的精神境界,为中国、为上海、为高等教育、为高雅艺术的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奏响了一曲“最美的交响乐章”,“是上海这座城市的骄傲,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曹鹏教授是中国顶级指挥家、国家一级指挥。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上海市学生交响乐团艺术总监。曾任上海电影乐团指挥、北京电影乐团指挥、上海交响乐团指挥。曹鹏教授是享誉海内外的卓越艺术家,也是深受人们爱戴的杰出教育家,他被称为“交响乐的音乐播种人”,并与上海交通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曹鹏教授1981年即受聘上海交通大学教职工室内乐团指挥;1986年,交大交响乐团被上海市教委命名为上海市大学生交响乐团,并正式聘请曹鹏教授为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从此,曹鹏教授每周都要亲自指导学生,寒暑假都要集训加班排练,多年来为交大新年音乐会和迎新音乐会的演出担任指挥,边指挥、边为现场观众进行交响乐的通俗讲解,广受称赞。众多学生在毕业后受曹鹏教授影响继续与音乐为伴,参加由曹鹏教授创办并担任指挥的上海城市交响乐团。在曹鹏先生的带领下,上海交通大学交响乐团成绩斐然。2005年开始,受教育部指定,曹鹏教授和交大乐团作为优秀乐团代表到各大学进行“高雅艺术进校园”的活动,在30多所高校里举办过讲解音乐会,受到了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对高校普及交响乐做出了重要贡献。曹鹏教授多次率领乐团走出国门展开交流,曾获得瑞士神女峰国际管乐节金奖等诸多奖项,为交大甚至中国的高等教育打造了一张交响乐谱写的“世界名片”。




[作者]: 张文清
[摄影]: 梅秋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