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徽州人文行,点滴通国情” ——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西递走访调研活动顺利完成

2014-09-28

 8月18日至8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社会实践团队,由刘元春老师带队,一行共12人,在安徽黟县西递进行了为期2天的实践实践活动。此次开展的“徽州人文行,点滴中国情”的走访调研活动旨在使团员们加深对以黟县为主要地点载体的中华民族的徽州文化的了解,增强对中国特色地域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在感受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同时,发现我国在文化传承及保护中所存在的问题。



黟县因黟山而得名,建置于公元前221年,是全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文明古县之一,也是“徽商”和“徽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境内存有大量的明清民居、祠堂、牌坊、园林,更有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古村落,素有“东方古代建筑艺术宝库”、“中国传统文化缩影”之美誉。



8月18日,为更好的调研访查,实践团队首先对西递村进行了整体参观考察。我们参观考察了胡文光牌坊,大夫第,旷古斋,敬爱堂等多个景点。在参观过程中借由导游的讲解以及人文学院刘元春老师的指导,我们不仅对徽文化的建筑,楹联,牌匾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也逐渐理清了徽文化的发展脉络。



8月19日,实践团队开始了正式的调研活动。此次调研活动主要采用分发关于徽文化保护现状的调查问卷和与村民面对面交谈的方式。问卷调查对象由村民以及游客两部分组成,共计人数近250人,分发问卷230多份,其中有效问卷200份。通过对问卷的分析,综合与村民面对面交谈时的记录,我们发现安徽人对自身的文化具有较高的认同感,但其知名度仍需提高。黟县各景点的再游率稍低,招牌景点不突出。文化传承力度得到肯定,但个体传承意识仍较弱。



“行万里路,知中国情”是实现中国梦的要求,更是实现民族振兴的要求。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上海交大人文学院以实际的脚步感受祖国大地,加深了对“中国情”的认识。进而为报效祖国、实现“中国梦”的蓝图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