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日本早稻田大学千野拓政教授为交大师生作专题讲座

2024-04-15

4月14日下午,由上海交大人文学院主办并承办的“海派讲堂·艺文无界——国际知名学者共享会”(第五讲)在闵行校区人文楼202会议室顺利举行。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千野拓政受邀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精彩讲座,题为“何为现实 何为未来——从《灌篮高手》和《三体》观察当今世界。青年批评家、人文学院中文系夏伟副教授担任讲座主持。冠名资助和主办方之一的海派艺术馆派员在现场拍摄报道。



讲座上半场,千野拓政教授从《灌篮高手》电影版切入,分析了日本(与东亚)青少年亚文化中的诸多现象:动漫角色的模块化、文艺同好会的涌现、村上春树的疗愈感以及日本校园中的等级制等。千野教授指出,这些看似松散且互不相关的现象,实际指向了同一症结问题,即现实生活中青少年心理上的失落感与恐惧感,所以他们总体上失去了介入现实的热情和兴趣,更愿意与同好一起沉湎于共鸣的精神世界。讲座下半场,千野教授又借助《三体》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幻文学对于世界的影响和贡献,畅谈了中国、东亚与世界的整体现实关系与迷思问题,期待人类共同体能够通过协调、团结、共享和交流的信念来争取更有希望的未来。



讲座吸引了校内外约50位师生的参与,结束后现场反响极为热烈,提问踊跃,千野拓政教授一一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延伸了彼此的交流话题。


人文学院院长吴俊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千野拓政教授的精彩演讲和现场师生的热情反响,再次证明了人文学科在交大的活跃性和影响力,广泛的参与度是在更普遍的意义上体现了人文学术的精神价值。特别是在技术发展如此深刻地影响人类生活的现实中,我们需要获得走向未来的无限想象的能力和信心,而这正是人文学科的责任所在。


活动背景介绍:

“海派讲堂 艺文无界——国际知名学者共享会”(系列)由上海西区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海派艺术馆等机构资助并冠名,由海派艺术馆、上海交大人文学院及中文系与“新文类和创意写作研究院”、华东师大中国现代文学资料与研究中心等共同主办。


主讲人介绍:

千野拓政教授是数十年来致力于对华文化发展事业的国际友好人士,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在日本和世界的推广传播做出过极大贡献,他翻译出版了残雪的《突围表演》、苏童的《妻妾成群》以及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等经典作品,对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有独到见解,并在南京大学、上海大学担任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近年来,研究重心转向动漫、轻小说等二次元文化,观察东亚青少年所面临的心灵与现实的境遇,寻求未来的健康发展道路。



撰稿: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