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举行“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文艺”主题研讨会并颁奖

2024-04-15


4月6日至9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文艺”主题研讨会(培训会)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二届第五次理事会在山东省青岛胶州市召开。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中国评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中国评协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程守田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评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各高校中国文艺评论基地代表共200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文艺精品,促进文艺高质量发展,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牢把握新时代文艺评论的方位、立场和标准,积极开创文艺评论和文艺创作工作的新局面。


本次会议表彰了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系统2023年度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主任王宁教授荣获2023年度文艺评论工作先进个人。



王宁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人文艺术研究院院长。2010年当选为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1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教授长期从事文学艺术理论批评,发表了数百篇中英文论文,在国内外有着较大的影响。在国际上,他多年来一直蝉联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作者,并入选2023年全球2%顶尖科学家(文学研究)影响力榜单。在国内他连续三届(每届三年)入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遴选的重要转载作者榜单。他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为在国际人文社会科学界发出中国学者的声音并扩大上海交大的学术声誉和影响方面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4月8日上午,与会代表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高质量推进新征程文艺评论工作”议题进行分组讨论,上海交通大学文艺评论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周丽娴作为参会代表向各位专家介绍了交大基地概况、近期即将结项的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国际化戏剧评论高级人才班》情况以及对于文艺评论工作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思考。


中国文艺评论(上海交通大学)基地致力于打造国际品牌,提升中国文艺话语在世界范围内的创造力和影响力,增强文艺批评的国际传播力,关注和培养青年文艺评论人才,搭建高端文艺评论学术平台,加强文艺评论体系建设,引领文艺评论国际化的导向,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助力中国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繁荣与发展。目前,交大基地在全国高校15个基地中独具特色,有着较大的国际影响。




供稿:人文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