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北京大学孙玉文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24-04-15

4月10日,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系列讲座(第5场)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学院202会议室举办。北京文献语言与文化传承研究基地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孙玉文教授作题为“常见古诗如何鉴赏:讲得通讲得对”专题讲座。讲座由基地首席专家、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张玉梅主持。



张玉梅对孙玉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为孙玉文教授颁发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顾问聘书,期待孙教授未来与基地增进互动,加强交流指导。


讲座中,孙玉文指出:在鉴赏和训释古诗时,不能满足于“讲得通”,必须做到“讲得对”。对此,他提出两点方法:其一,应紧紧抓住语言符号是音义结合体这一本质,严格运用语音史知识和汉字“形——音——义”相匹配的知识开展训释工作,同时重视古人注音资料所反映的释义;其二,要综合利用多种方法,将疑难字句的训释完善到可信程度,可利用文字学、音韵学、训诂学、文体知识进行训释。



两个小时的讲座精彩纷呈,孙玉文教授引经据典,娓娓讲述,把常见古诗中的释意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析,从而表达“既要讲得通,更要讲得对”的古诗鉴赏观点。讲座尾声,张玉梅对孙玉文教授的生动讲座表达感谢,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孙玉文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并合影留念。






本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华诗词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诗词教育与研究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上海交通大学)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承办。本次讲座获得各界广泛关注,主办方同时开通线上参与渠道,反响热烈。




撰稿/摄影:李燕妮、周庆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