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王宁教授再度入选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榜单

2024-03-28

327日,爱思唯尔传媒集团发布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该榜单以全球领先的信息分析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的引文与索引数据库Scopus作为统计来源,采用了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开发的方法,从多个维度深度剖析、识别处于科研职业生涯不同时期的中国学者并系统性展示其科研成果表现。这是自2015年以来双方合作进行的第次发布,爱思唯尔为该榜单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技术实现。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共计5801人上榜,来自496所高校、企业和科研机构,覆盖了教育部10个学科领域、84个一级学科,其中,工学、理学、医学是入选人数最多的三大学科领域。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王宁再次入选该榜单。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袁博平也首次入选榜单。



爱思唯尔在制作 2023“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的过程中,增加了更多维度的学者观测指标,并且优化了学者学科归属和相应判定的方法。整体入选条件保持不变。此次高被引学者的基础数据提取使用了进一步优化并更新后的爱思唯尔教育部一级学科分类映射(已覆盖111个学科),这项文章级别的映射使得中国学者的学科归属、学科表现等方面的数据更加直观地展现了契合中国学科设置的学术研究生态,完善并科学、精确地描绘了中国学者的科研产出,为进一步清理、分析和研究学者的引用表现提供了有效的帮助。


此次入选2023度的中国高被引学者中,中国科学院各研究院所共有537人入选,在高校中,清华大学共有266,位居第一;浙江大学共有233,位居第二;北京大学共有201,位居第三;上海交通大学共有179位居第四;复旦大学共有138,位居第五


宁教授著述甚丰,国际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力。他2010当选拉丁美洲科学院院士,2011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3年当选为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是目前中国(包括港澳台地区)唯一一位既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同时又入选欧洲拉美科学院两院院士的人文学者。他著述甚丰,目前已出版中文著作20余部,英文著作5部。此外还在100种中文刊物上发表论文近500余篇,连续多年(届)入选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重要转载作者,40多种国际英文刊物或文集发表英文论文150多篇,其中110收录SSCIA&HCI数据库,并有多部著作和论文被译为法文、德文、俄文、荷兰文、阿拉伯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日文和韩文等。


供稿人文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