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人文学院统战文化研究中心成立

2023-10-19


2023年10月17日,人文学院统战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大会顺利召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张杰,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王宁、副院长韩振江、蒋勤以及部分老师和研究人员出席本次会议。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金贤主持会议。



学校统战部副部长张杰致辞。张杰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不同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一直高度重视统战工作。统战工作的本质就是大团结大联合,文化对于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统战工作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和平台,很高兴看到人文学院在推动统战文化研究方面的努力和探索,预祝人文学院统战文化研究中心不断产出新成果,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新进步。



齐红书记和张杰副部长为人文学院统战文化研究中心揭牌。


韩振江副院长介绍研究中心承接的市统战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研究领域,凝练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齐红书记介绍了人文学院统战文化中心的工作规划。齐红表示,党中央始终从全局和战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关于统战领域各方面的研究方兴未艾,统战文化也是新的概念,内涵和外延亟待研究和拓展。人文学院有着很好的研究基础和研究力量,此次整合学院内外资源,在学校支持下成立统战文化研究中心,纳入学院智库建设行列,有组织开展统战文化系统研究,为学校和上海市统战提供高水平学术支撑的同时促进学院高质量和跨越式发展。齐红还介绍了中心研究团队构成和阶段性研究方向。


王宁院长作总结讲话。王宁指出,统战文化研究中心的成立是学校和学院统战研究的重要抓手,也为人文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活动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王宁简要阐述了中央统战工作的发展历程和优良传统以及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格局,统一战线是我党克敌制胜、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统战工作与文化建设互相支持、互相促进,人文学院成立统战文化研究中心正当其时,要加强统战文化研究在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发挥独特的作用。王宁对中心的研究路径和工作安排做了展望和部署。




撰稿/摄影:符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