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晚明金门诗人”学术讲座顺利举办

2023-09-13

2023年9月8日,人文学院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218会议室举办了“晚明金门诗人”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学院长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许建平教授主持,报告专家为福建师范大学闽学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陈庆元教授,学院张玉梅教授、陆岩军副教授、姚大勇副教授等部分师生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陈教授首先介绍了马祖和金门的地理与历史,使现场的师生们对其研究对象有直观的认识。接着陈教授从“我为什么要研究金门文学”、“金门文学值得研究吗”、“金门文学研究什么”三个方面带领大家走进他研究金门文学的初心。



如何研究金门文学?陈教授从“文献整理”、“年谱撰著”、“研究论著”三方面跟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金门文学研究的三大步骤以及当下的研究现状。陈教授对蒋孟育、蔡献臣、许獬、蔡复一为代表的金门诗人进行了详细解读。



在交流环节,在场师生畅所欲言,陈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术经验,热心地与师生们进行互动,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本次讲座属于上海交大中文系学科建设系列讲座,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明代地域文学的研究现状与研究方法有了更深的了解,陈教授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孜孜不倦的治学态度都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撰稿/摄影:张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