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2023-09-11

2023年9月10日下午,人文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人文楼100号音乐厅隆重举行。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院长、文科资深教授王宁,副院长蒋勤,副院长汪云霞,中文系主任刘佳林,历史系主任李玉尚等院系领导,班主任代表,导师代表,教务办教师代表,学工办全体教师及2023级全体新生出席典礼。本次典礼由人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丽璘主持。



王宁首先代表学院向2023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强调,人文学科在个人成长与国家、民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技术的发展无法取代人类独特的精神世界。聚焦于新时代人文学子的担当,他向新生提出三点希冀:一要认识自己,正视自身的长处和短处;二要坚守自己,坚守学科初心、坚守底线、坚持真理;三要塑造自己,培养家国情怀与全球视野。最后,他真诚地祝愿新同学们在交大人文学院留下最美好的青春记忆。



历史系主任李玉尚教授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以“交大人文:科学和人文的辉映”为主题,指出学科发展的现实需求离不开人文传承,交大的学科结构与历史沿革则使得交大人文具备了鲜明的特色。他也鼓励同学们在埋头学习之际也要学会享受生活、培养兴趣、全面发展。



2023级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生祝诗琪作为新生代表发言。通过分享自己本科期间寻找专业兴趣与毕业论文写作的人生经历,她号召同学们在赓续前人奋斗精神中书写我辈青春故事,坚持所爱,不断前行。



齐红、王宁为人文学院2023年新聘班主任颁发聘书。班主任是大学生涯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他们既是学生求学道路上的引路人,又是学生精神心灵的支持者和启迪者。希望班主任队伍能够助力人文学子成长成才,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



齐红为新生做启航教育。她向全体人文新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并提出三点希望与新生共勉:第一,勇担时代使命,做“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担当者;第二,坚持艰苦奋斗,做“不忘过去,珍惜现在”的奋斗者;第三,时刻为了人民,做“积极进取,永葆初心”的奉献者。她特别强调,学生党员要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并鼓励团员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最后,她祝愿同学们在交大人文学有所成、不负韶华。



至此,人文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结束。希望同学们牢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秉持交大人文人“刚健笃实,辉光日新”的情怀与使命,在新的人生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撰稿:周益
摄影:李铭玮、陈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