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中华经典诗词诵唱会在闵行校区成功举办

2023-06-06


由上海交通大学教工演讲朗诵协会、教工音乐爱好者协会、人文学院工会、外国语学院工会联合举办的“传承经典•颂扬华夏——2023年上海交通大学经典诗词诵唱会”于2023年6月3日下午在闵行校区李政道图书馆报告厅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院系在职和离退休教学科研骨干、行政管理人员的参与,部分校外艺术和企业的诗词爱好者也应邀出席。索宇环和罗琼主持了诵唱会。



诵唱会推出了13首中国古代和近现代品质卓越、影响深远的诗词作品,集鉴赏、朗诵、演唱于一体,由专业和非专业教师合作演绎。李清照的《一剪梅•红藕香残玉簟秋》细腻唯美,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想象与联想巧妙联排,柳永的《雨霖铃•寒蝉凄切》跌宕哀婉,陆游的《钗头凤•红酥手》将抒情动态化,李煜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时了》自问自答、感慨万千,张若虚的《春江花月夜》以江衬月、借月抒情,杨慎的《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说古道今,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忠贞傲骨,岳飞的《满江红•怒发冲冠》气吞山河,艾青的《我爱这土地》表现了文人爱国的特有方式,刘半农的《教我如何不想她》创造了一个新的代词,先秦民歌《越人歌》于封建时代倡导阶级平等,毛泽东的《沁园春•雪》指点江山、展望未来。诗词的文学鉴赏由人文学院中文系的老师完成,诗词的朗诵由演讲朗诵协会的老师担当,诗词的演唱由音乐爱好者协会的老师出任。大家分工明确,各施所长,配合默契,相得益彰。外国语学院工会发挥自己的语言特长,献上了《共产党宣言》多语诵读,用六种语言重温了无产阶级革命导师的豪迈召唤: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中华经典诗词诵唱会是由教工演讲朗诵协会发起、教工音乐爱好者协会合作、人文学院工会和外国语学院工会协助的四方联合,创意碰撞,资源共享,力量放大,成果丰厚。上海交通大学工会的肖国芳和王晓红给诵唱会发来了温馨的祝福,教工演讲朗诵协会会长凌德祥关注和关心诵唱会的全过程,教工音乐爱好者协会会长周丽娴率先垂范、亲自登台献唱,人文学院工会委员蔡成现场致辞、热情鼓励,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席杨晓红积极组织、推动节目生成,摄影协会理事常非全程摄影、专业服务。


校外嘉宾于演出结束后,纷纷发表感言,盛赞上海交通大学以一流的人才传承中华经典,创造了兼具专业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诗词盛会,令人震撼。

供稿:索宇环
摄影:常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