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王宁院长再度入选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

2023-04-23


衡量一篇学术论文的影响力的一个标准就是看这篇文章是否被引用和被转载,在这方面,由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主办的复印报刊资料就是一个重要的媒介。为了更充分地挖掘复印报刊资料的学术服务功能,丰富和拓展复印报刊资料系列转载成果体系,为当前学术评价领域提供同行评议的实践经验,为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发展提供更多科学性、实用性的资料,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以“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为题开展了专门研究,2017年3月,该中心首次发布了《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6年版)》,获得了较好的反响和诸多学科权威专家的广泛认可。2020年,该中心改进了重要转载来源作者的评选规则,首次采用洛特卡定律为每个学科分别制订入选标准,推出了《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19年版)》。2023年,中心再次改进评选规则,采用作者转载综合指数确定各学科备选作者名录,推出了《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年版)》。


根据该中心网站的报道,“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指一定周期内,被复印报刊资料转载学术论文数量较多且被学术同行评议为论文质量较高的作者。《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2022年版)》是依据2019-2021年三个年度复印报刊资料学术期刊的全文转载数据研制而成的,根据参评作者在此期间的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指数和同行专家评议得分加权求和形成的“最终得分”确定入选作者。在2019年版和2022年的两版中,上海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王宁两度入选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此次全国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共有851位学者入选,下面是入选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学者的名单:


(按作者姓名音序排列)

数据统计时间为2019—2021年,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共16人入选


据悉,王宁教授自1981年第一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外国文学研究》转载以来,几乎每年都有多篇论文被人大书报资料复印中心编辑的各相关专辑,如《外国文学研究》、《文艺理论》、《中国现当代文学》、《文化研究》以及《哲学研究》,转载,迄今所转载论文数已达到100余篇,是该中心转载论文最多的人文学者之一。这一数据与近期发布的爱思唯尔高被引学者名单一道,成为衡量一个人文社会科学学者的国际和国内影响力的重要标准。此外,今年刚全职引进的人文艺术研究院特聘教授(时任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夏燕靖、访问教授刘康、宋伟和方维规也入选2022年版的相关学科的“重要转载来源作者”。这充分说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在国内人文艺术领域内所扮演的领军角色。

供稿:人文艺术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