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人文动态
人文动态

我院周斌教授应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峰会上发表主旨演讲

2023-04-20

4月18日,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团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欧洲总站在位于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联合举办了2023年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这是继去年首次举办该系列活动之后,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次举办的“联合国中文日”庆祝活动。今年的庆祝活动包括“中文:增进文明对话”主题论坛和招待会,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杨进主持论坛。



教育部副部长、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主任陈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代表、信息传播助理总干事陶菲克·杰拉西先生、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副主任静炜博士在开幕式上致辞。



我院周斌教授应邀出席高峰论坛并作“汉字书法,助力文明互鉴”为主题的主旨演讲,倡导新时期国际中文教育+中华文化+书法艺术的教学理念,进一步推进了国际中文教育的文化内涵建设,受到了与会各国代表与专家的高度认可。同时出席论坛主旨演讲的嘉宾有,法国汉语总督学尼古拉斯·伊迪尔,喀麦隆中等教育部汉语总督学杜迪,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约翰内斯·古登堡-美因茨大学教授徐丹、智利圣托马斯大学国际事务部主任罗伯特、英国曼彻斯特英中协会执行总监申瑞等5位国际著名学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先生、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塔玛拉·西亚马什维利女士在招待会上分别致辞,周斌教授应邀为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展出了专门为该项重大活动创作的十数件书法作品,并现场挥毫向各国大使赠送了富有美好寓意的书法。        


作为上海交大全球挑战项目“交大学子联合国公共外交能力培养与实践”项目的活动之一,此次重大国际多边文化外交活动,周斌教授带领了上海交大博士生俞思旭、高久雅等同学一同前往,同学们为论坛与书法国际展览建言献策,将自己的聪明才智在国际多边文化外交平台上得以充分的发挥与实践,在建立国际外交朋友圈的同时,获得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外交官言传身教,极大地锻炼了交大学子在重要国际组织的胜任力,创新了我校学生培养的国际模式。世界各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纷纷夸奖上海交大学生的国际组织工作的适应能力,外交官们表示,希望能看到更多的中国大学生在国际多边外交平台为文化交流与和平事业作出新贡献。



周斌教授作为第八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中国书法老师,一直以来借助中国书法文化交流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进而推动世界各国人民知华、友华、爱华工作。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活动期间,周斌教授将由上海交通大学与肇庆学院联合设计的“和合文化端砚”赠送给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国际文化舞台上,展现中国“文房四宝”的文化魅力,润物细无声地在国际多边文化外交平台上说明中国。



撰稿:俞思旭、高久雅
摄影:俞思旭、赵萍